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腊八猝然别僚去 素天开吊悲斯来

时间:2014-03-12 阅读:3775

   

再过几天即是老朱仙世的一周年祭日(2012.1.1故去)!思之念之忍不禁伏案几笔,始觉对那流水知音有着心境方面交融一个朋友的交待……

我所知的小朱

六十年代朱成文同志被称呼的是小朱,时任武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钦云同志的警卫员。刘检在战争年代下肢受过伤,行动不太方便,故而小朱既是高干的警卫,同时也是刘的生活服务员。国家在三年困难时期刘钦云调至市中级法院任院长,小朱亦随刘到了市中院。生活物质供应上武汉地区对高干有部分特定的待遇,抽的是“永光”牌香烟。(群众只供应“游泳”、“新华”、“大公鸡”牌,还得凭票,成人每十天供应六包)当时还在青山区法院工作的田忠木(80后曾任市中院院长)有时到中院开会或办事,遇到机会便找小朱搞点“永光”烟票。小朱也玩笑一句:你老田是我的第二首长,无条件满足你。彼此一笑而再见,下次再来!

刘院长后调往市人大常委会任要职,这样小朱就留在了中院法警大队工作。1963年武汉第二次又区划成立汉桥区(1958年后曾将原有的汉桥区撤销与洪山区合并为武汉市郊区)辖江北郊区。小朱充实到新的汉桥区法院工作,因法院干警大多是洪山法院支援的人员,故相互走动较多,小朱也就认识了我们。

1969年武汉公检法机关被拉到蒲圻县(今赤壁市)搞斗、批、改,驻在该县境内京广铁路东侧沿线,有时遇有休息日蒲圻地区就成了武汉公检法人流的世界。江南几个区驻大田村,步行到县城约50分钟路程。江北几个区在该县沙子岑区,市级机关大都在羊楼洞茶场周边。彼此相隔甚远,但扒上南来北往的运货列车尾厢(铁路上称首车)与列车长说句好话便可搭车。记得李享松、李开海同我去了一次沙子岑的汉桥营地,小朱一见分外兴奋,引见了一些老相识,看了营区。他滔滔不绝,倒似如今旅行社的地导。过了一些时又在湖南岳阳楼前会,同往集市一逛。购得些小的竹制生活用品,他突然一句玩笑话问:你们那里“深挖细找”怎样?——表面上问的是挖出了几个“走资派”,找到几个“反革命”?其实说的是学员们做了多少竹枕头,竹笔筒还意味学长地讲,若有机会我送几个老首长(刘钦云)玩玩,让他体会一下是做“走资派”(当领导挨整)好还是当“竹制派”(普通群众自在)强,引得大家一笑。

二、闲不住的“朱老板”

七十年代中,1976年洪山、汉桥两区再次合并挂牌为洪山区,辖大江南北武汉市的郊区,即当时戏称大于武汉市、小于湖北省。合并前洪山的干警有十多人,每年自身圈养二、三头牲猪,年终屠宰,割肉均分,院长院员抓阄对号领去过年。两区合并后已二十多人,再无条件喂猪。斗、批、改后因老朱被分配至十堰市食品公司工作过,这年他主动请命去十堰的老窝子走了一趟,一口气弄了一吨多猪、牛、羊肉及其它副食品,用院里唯一的一辆大囚车拉了回来,除满足了院里需求,多余一些还支援了区财政局的部分干部。

八十年代初,我院在珞狮南路筹建院址,一切都是那么艰难,特别是建筑材料多属统购统销。因老朱有善于公关的特点,在土建开工前期,他与魏乐胜、刘长林一同派往贵州凯里市驻地采购木材,在深山老林中生活条件极差,席草而眠,沟壑炊烟,但三人却身心愉敏,把所处环境视作世外桃园……经过近二个月的艰苦跋涉,最终圆满的完成采购任务,为洪山法院的首座办公楼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九十年代前后,院里成立了一个服务中心,开办了一个对内就餐兼可对外营业的食堂,委任老朱为经理(后来大家昵称他“朱老板”就是这么来的)为当时院里解决了某些财务上的困难。有其功在。

三、音容犹在.笑貌长存

洪山法院以至洪山司法局(老朱曾在该局协作工作过一段时间)凡是与他共事工作或相识的人都知道老朱为人随和,言谈诙谐,同志之间工作之外无论男女喜好逗笑,咪咪的脸上总像有个“嘻”字刻在脑门下。以往烟瘾厉害的他一支一支地叼在嘴上,一笑时打个大哈哈那烟屁股却像502胶水一样粘在上唇角左或右上从不会掉下的,这种搞笑的外型自从得了哮喘的毛病后再也不曾见到了。从此他断然下了狠心将烟戒掉……此后竟然成为了军工医院(现中山医院)的常住人口。我去过几次看他,每次仍然是那么淡定地笑谈。

每个人都有苦涩一生的坎、老朱也不例外,为了二女儿的工作问题,给孩子带来了一生的痛楚,深沉的自责和内心的疼痛一直强忍着,总觉得对不起女儿和亡妻,可活着时还要面对和隐忍,你难以分得清他平时笑靥背后究竟是甜还是苦,带着这些,伴他昨天去了天堂……我祭祝老朱音容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