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从严治党 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作者: 政治处党支部书记 李华     时间:2018-11-28 阅读:12555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出版发行的重要著作。该书全面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8月18日至2017年9月29日期间治国理政的重要讲话、谈话、演讲、批示、贺电等99篇,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书分为十七个专题,今天我和大家一起分享学习第五个专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用了大量篇幅强调从严治党的问题,该专题收录了习近平同志的11篇讲话和2个批示,是全书收录篇章最多的专题。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谈了如何加强党内监督,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引经据典,语言生动而朴实。

专题主要内容是讲如何全面从严治党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成全面覆盖国家机关及其公务员的国家监察体系》《强化巡视监督,发挥从严治党利器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等,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要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用“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来期待反腐败的成就。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用“浇风易渐,淳化难归”形容政治生态的破坏容易,而净化非一日之功。

要求强化党内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第一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欲事立,须是心立”。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持之以恒加强道德教育。第二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健。要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决查处各种违反纪律的行为,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防止出现“破窗效应”。第三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坚决纠正“劣币驱逐良币” 的逆淘汰现象。党内监督要立足于小、立足于早,如果在刚发现问题时组织就及时拉一把,一些干部也不至于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多注意干部群众的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我作为法院的一名纪检监察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要将这些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不仅自己要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落实好党内监督责任,而且要敢于和善于监督,从严执纪,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今后,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认真督促“两个责任”的落实,特别是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主体责任作为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贯彻到位。特别是要落实监督执纪问责的“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善于运用廉政谈话、约谈批评、函询、谈话诫勉等提醒方式,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二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回潮。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执纪监督的重点,紧盯关键时间节点,防止变异的“四风”问题出现。重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新衙门作风”、吃拿卡要、庸懒散慢等司法不正之风。重点检查工作人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履职尽责、审判纪律、司法作风、庭审规范、“三公经费”使用、信访窗口作风等方面是否存在违规问题,对查实的问题督促责任人和部门限期整改并通报。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开展正风除弊行动。以通报的反面典型案例为教材,对照“新衙门作风”和群众反映的不正之风、突出问题进行深刻反思,迅速整改,加强审务督查工作。对查摆出的六大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持续推动作风转变。

四是加强警示教育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检查,保持政令畅通。认真开展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做到警钟长鸣。加强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及执行准则、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

五是认真办理投诉和处置问题线索,规范司法行为。认真接待和处理投诉举报,按照全面、动态、及时的要求和问题线索处置标准,规范登记、管理和处置问题线索。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动态管理台账、工作任务分解和进度台账。

六是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坚持从严治院方针,重点查处 “六难三案”问题和法院内部人员违规过问案件和违规干预其他法官正在办理案件的行为。对发生的腐败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持“一案双查”,一查到底。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强化监督问责,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