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淡泊以明志 清廉能致远

时间:2021-07-14 阅读:14952

宋周敦颐曾说“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古时,中国人将莲视为“清廉”的象征,老百姓常将一品清廉作为祝词盛赞官员廉洁奉公,清正廉洁。

参观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使我深切地感受到廉洁对个人,对政党乃至国家的重要性。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起就不断遭遇黑暗势力的打击,之所以能在当时复杂的国际国内局势下生存下来并且走到今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有铁一般的纪律。而这其中,对清廉的建设又显得格外的重要。著名的“狱中八条意见”是根据“带血的报告”所衍生出来的。在馆内看到这份重庆白公馆、渣滓洞300多位牺牲于革命胜利前夜的烈士留下的材料,我深刻体会到我们党对纪律的重视,就是因为这些忠诚与背叛、反腐败与腐败的斗争中产生的。红岩烈士们身陷囹圄时,对党的领导干部叛变的内在原因进行了深入思索,向党建议“保持党组织的纯洁性,防止领导成员的腐化”、“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等。这份“带血的”意见,是斗争经验的总结,也是先烈们对党执政后的殷切希望,至今仍然发人深省。

记得之前在参加培训时参观武汉市的廉政教育展,每一个案例都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看到他们“悔白”的头发,曾经意气风发,到后来的垂头丧气,悔恨不已,这都是血淋淋的教训,不断的警醒我们。记得其中一个案例,他提及刚开始从政从未想过贪腐,后来是从几千块钱开始的,渐渐的胆子大了,以权谋私的事情越做越多,贪腐的金额越来越大。所以贪腐的念头不能有,要坚决扼杀,牢筑思想底线,坚决抵制贪腐,树清正廉洁理念,行清正廉洁之事。

习总书记说“青年干部是党的事业的希望,责任重大”。作为青年干部,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树立“廉洁不贪,勤政不迂”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思想上筑起“廉洁自律”的高墙。现有焦裕禄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张富清深藏功与名等先进典范珠玉在前,我们作为青年,更要努力向他们靠近,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首先,要提升思想认识,提高职业素质。作为青年干部,我们必须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积极学习党的理论和知识,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敢于担当,更要有“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历史使命感。同时还要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然后要不断在实践中提升自己。我们作为青年干部,一定要把人民放在心上,坚持为人民服务。因此我们一定要不断的实践,在实务中锤炼自己。只有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才能发挥理论引导实践,实践检验理论的良好循环。作为一名司法工作者,群众向法律求助寻求矛盾的解决,我们应当设身处地的为当事人考虑,积极寻求多种途径帮助当事人高速有效地解决矛盾,不管是调解还是小额诉讼程序,寻求多元解决矛盾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实实在在地解决当事人的问题。这同时更加要求我们要清廉,一次不公正的判决,其后果相当于10次犯罪。我们作为司法公正的守护者应当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镜不蒙尘可照人,人无贪贿可正气。作为青年,我们承载着国家的希望,我们一定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淡泊以明志,做有理想有抱负、勤钻研爱学习、重实干求实效、守底线讲规矩的青年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