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审务公开 >> 文件选编

“弘扬法治精神,争做邹碧华式好法官”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5-05-12 阅读:5989

   2015年是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深入推进的一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国正稳步推进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总目标前进。为保证司法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充分发挥法官“依法公正审判、维护社会正义”的作用,广大法官应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崇高的使命感,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为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贡献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结合上级法院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向邹碧华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决定在我院开展“弘扬法治精神,争做邹碧华式好法官”的主题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学习邹碧华精神为契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政法干部以邹碧华同志为榜样,践行党的宗旨、捍卫公平正义”的重要批示,积极响应周强院长号召,展现我院干警“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和“ 忠诚为民、公正司法 ”的法官风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精神,充分凝聚司法正能量,推动人民司法事业发展。

   二、活动主题

   弘扬法治精神,争做邹碧华式好法官

   三、活动时间

   2015年5月-6月初,其中5月为集中活动月。

   四、学习内容(不限于列举内容)

   1、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周强院长讲话精神等;

   2、阅读邹碧华同志《要件审判九步法》、《法庭上的心理学》等专著,观看邹碧华同志学术讲座视频等;

   3、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内容、“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内容等。

   五、具体安排

   1、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以组织生活会、部门交流会等形式,开展学习和讨论。

   2、请各部门于5月29日提交至少1篇专题讨论文章至政治处;6月初(具体时间再另行通知)全院召开专题讨论会,届时选举代表进行交流。

   六、活动要求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要与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起来,与我院开展的“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加强学习,精心组织。各支部书记、庭长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习,采取多种方式,统筹安排学习活动,把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各位干警要积极响应并投身此次活动中,学习邹碧华同志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忠诚敬业的优秀品质,以邹碧华精神为指引,争当司法体制改革的践行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