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扎根基层 坚守信念 守护正义

时间:2021-09-05 阅读:8320


6 杨洁照片.JPG


个人简介:

杨洁,女,1980年6月11日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现任洪山区人民法院南湖人民法庭副庭长,一级法官。从2014年至今,共审理各类民事案件近3000件,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获得“洪山好人”、“洪山区最美岗花”荣誉称号,2018年被省高院荣记个人二等功。

 

以负责的心,做好分内的事

杨洁同志先后在我院和平法庭、立案庭和南湖法庭从事审判工作近8年,她埋头苦干、任劳任怨,年均结案数均在300件以上。司法改革之前,派出法庭工作繁琐庞杂,审理的案件类型多,案多人少的矛盾尤其突出。杨洁同志从未抱怨外部环境的不舒适,人手的不足,而是对每个案件都认真分析、与每个当事人都认真沟通,耐心负责地为当事人排忧解难。有人问她,这么拼是为什么?她的回答朴实而坚定:“先做好分内的事,再谈其他。”

2017年,一位70岁的老人从广东回到武汉,经人介绍购买了一套拆迁安置房,在付完全款准备入住时,发现房屋被出卖人的债主强占,出卖人也因诈骗被公安局羁押,老人在武汉举目无亲,无奈之下诉至法院。杨洁同志受理该案后,认真分析案情,发现如果贸然裁判,可能老人一辈子的积蓄将付之东流。她多次陪同老人往返于案涉房屋、派出所、检察院、看守所,希望努力协商解决此案。最终,她帮老人与出卖人、出卖人的亲属、出卖人的债主之间达成和解协议,老人如愿住进了案涉房屋。其他人看来,这就是杨洁法官承办的一件普通案件,而对杨洁而言,这个案件关系到老人一辈子的积蓄和晚年的幸福生活,她要用她的实际工作切实践行“群众利益无小事”,切实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以不变的心,坚守自己的信念

无论作为一名普通的法官,还是一名法院中层干部,杨洁同志对于自己的政治理论学习从未放松。她始终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要求自己,经常自我批评反省,也要求同事直言指出她的问题。她坚持秉持“刀刃向内,勇敢向前”的信念,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办案这么多年,少不了会遇到当事人找人打招呼、送购物卡、送礼物,杨洁同志总能做到廉洁自律、依法办案。有一次,一位成功收回借款的当事人拿着大红包来感谢她,她坚决拒绝后,当事人非常不解,解释说这不是贿赂,只是真心实意的表达感谢。杨洁直言不讳地告诉当事人,这样的感谢她不需要,这是对她职业的侮辱,更是对她辛勤付出的否定。当事人听后也调侃道,杨洁同志可真是一位“没有人情味”的法官呀!

杨洁同志在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也十分注重业务知识的不断更新。法律是一种常学常新的东西,作为法官,杨洁同志深谙这一点。我国《民法典》颁布后,杨洁同志积极钻研学习,撰写关于出租房屋被抵押问题的相关法律规定以及新旧法之间比较的文章,被《长江日报》等多家媒体采用。此外,杨洁同志还带头在法庭组织学习《民法典》的各种活动,通过搜集资料、集中交流讨论等方式,带领团队成员学好用好《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营造法庭浓厚的学习氛围。

 

以坚韧的心,守护正义的天平

2019年,杨洁同志被查出患有甲状腺肿瘤,需立即手术。但看着如山的案卷,在医生不断的催促下,她硬是将手术时间往后拖了两个月。在这两个月里,她白天开庭,晚上写判决,将手上的案件一件件办完,她在2019年年底才入院手术。虽然手术顺利完成,但肿瘤的结果却是恶性的。她的家人都陷入了沮丧,但她却顽强而乐观,她说等她出院了,仍然要回到那个忙碌的审判岗位上,她热爱那个岗位,只有在那个岗位上,才觉得人生是有意义的。

2020年4月,武汉解封了,杨洁同志也迫不及待地回到了她的工作岗位,投入到忙碌的审判工作中。疫情最困难的时刻过去了,但受疫情影响引发的案件大量涌入法院。针对这种情况,杨洁同志带领她的团队积极研究应对,对因疫情而造成合同履行延误、合同履行不能、合同履行困难的情况进行分类处理,耐心地帮助当事人分析利弊,协调当事人化解因疫情、经济等多重因素而产生的矛盾。

受疫情影响,很多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矛盾突出且无法协调,如银行放贷时间延迟,导致出卖人收到房款的时间因此延长;购买人已支付全部房款,但因疫情原因出卖人无法交付房屋等等。杨洁同志带领团队对上述案件坚持调解结案,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杨洁和她的团队坚信,她们的付出能够为武汉疫后重建工作贡献一份力量,让法律所蕴含的公平正义变得更加有深度、有厚度。

杨洁就是这样一位法官,她总是能够克服重重困难砥砺前进,能够乐观面对人生的挫折而不轻言放弃,能够带动身边的人跟随她的脚步扎实向前。她总说,“全国有那么多优秀法官,都是我的好榜样,我应该对标对表,见贤思齐,而不是止步不前,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让我们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