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规范管理 做好审判队伍“排头兵”

时间:2021-11-05 阅读:4421


部门简介:

民事审判第一庭现有干警21人,其中员额法官7名(平均年龄52岁),司法辅助人员14名,中共党员13名,硕士学历4人,本科学历17人,已组建家事、劳动争议、物权保护三个审判团队,曾在长江日报的报道中被誉为洪山法院的“超级审判团队”。近三年来,民一庭共收案5977件,结案5888件,法官年人均结案超300件,部门结案率达98.51%。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被市法院荣记集体三等功。

 

重党建,筑牢队伍建设根基

民一庭始终贯彻“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狠抓党员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开展好每一次支部主题党日及主题教育、整顿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全庭同志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着力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多项工作走在全院各部门前列。支部委员、庭领导坚持“律人先律己,严兵先严将”的理念,在各项工作中做好榜样和表率。利用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有针对性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激干警内在动力,营造拼搏赶超的工作氛围。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民一庭党支部全体党员干警坚决服从指挥,全员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涌现出肖晓敏、董菲、唐培森的等抗疫的先进人物。队伍作风方面,全庭干警无一人出现违纪违规现象。

 

重实干,着力提升审判质效

面对案多人少的矛盾,民一庭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在严把案件质量关的同时,通过从深挖内在潜力,简化审判程序,缩短结案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发挥法官会议的作用,将全年的工作任务分配到每个审判团队,细化到每一名法官的月度和季度结案目标。注重检查任务完成情况,及时跟踪工作进度,随时调整分配方案。制定执行《书记员管理规范》,加强部门司法辅助人员管理。对临近审限的案件逐件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提交法官会议讨论,避免超审限积案产生。近年来,民一庭未形成长期未结的积案,案件审判流程处于良性循环。

 

讲奉献,加班加点毫无怨言

民一庭审理的案件多是贴近民生的纠纷,经济利益纠葛参杂大量感情和繁杂人际关系,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冲突表现尤为激烈。为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各审判团队分工协作、互帮互助,加班加点是工作常态,干警为了工作牺牲个人业余时间从无怨言。董菲、唐培森两名法官每个双休日至少安排一天到院加班已成习惯。在做好审判工作的同时,民一庭支部还定期组织党员干警深入纺大社区、紫菘社区,开展困难群众帮扶工作和普法宣传活动。在民一庭,有一种拼搏赶超,无私奉献,充满正能量的工作氛围。

 

敢创新,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为推进本院家事审判工作,在庭领导的指导下,唐培森同志带领调研小组成员周萍、刘祺钰、樊晶晶、王盈平赴重庆、南宁等地进行调研,为家事法庭改造献计献策。我院于2020年完成家事审判法庭建设,建立调解室、心理咨询室。民一庭在武汉率先推出制式“离婚证明书”,创新工作被《人民法院报》等媒体报道,并被“学习强国”转载。民一庭调研小组获国家级论文奖二篇,省级以上论文奖十二篇。

通过持之不懈的努力,近三年来,民一庭成为部门年结案数最多、结案率最高、调研论文获奖最多,绩效考核指标完成最好的光荣集体。2020年被评为院绩效管理先进单位,支部被机关工委评为五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