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我院社区法官“八在社区”主动服务幸福社区建设取得实效

作者: 办公室     时间:2013-08-30 阅读:2766

 

2012年初,我院在洪山区委、区政府支持下,在全区开展“法官进社区活动”,社区法官不定期进驻辖区153个社区或行政村,积极开展“八在社区”的工作,取得较好社会效果,工作经验在《湖北日报》登载,被评为全市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单位。主要做法:

   1.网络对接在社区,让群众感受“零距离”法律服务

   一方面,社区法官工作网络实现全覆盖,在每个社区或村挂牌设立法官工作室,公布驻点法官姓名和电话,方便群众联系,社区法官走访熟悉社区户数、重大疑难矛盾纠纷等情况,提供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纷争,妥善处理圆梦美丽家园、绿汀雅境等一批社区群体性纠纷。2012年以来,社区纠纷调撤率为61%。另一方面,司法确认工作网络实现全覆盖,开展民调员专题培训,借助民调组织对接网络,与民调员联手推进社区纠纷处理,一年来共对613 件涉社区纠纷进行司法确认,大部分案件及时履行。特别是辖区“3·24”重大火灾事件四天内得到确认,获得洪山区委、区政府高度评价。

2. 巡回审判在社区,让群众感受“直播式”法庭审理

选取社区多发性的民间借贷、物业服务、邻里纠纷,深入金桥社区、学府雅园社区等,发挥巡回开庭的示范效应,向旁听群众讲解庭审案件相关法律法规,并发放近百份征求意见表。通过现场开庭,弘扬诚实守信、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的社会新风尚,做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调解一案稳定一方,扩大了办案的社会效果。

3.当场解忧在社区,让群众感受“近距离”高效司法

实施联系服务企业的意见,以社区企业为重点,院领导带队走访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武汉紫菘地产公司、华科后勤集团、湖北省建五公司等16家企业,各部门深入48 家企业,了解企业需求, 逐一摸排纠纷隐患,引导企业理性维权,完善经营管理漏洞,提出司法建议8份,现场协调纠纷65件,为企业发展提供公正、安全、高效的法制环境;深入楚天都市工业园、南湖创业园区,走访七彩虹文化公司等园区企业,现场解答知识产权保护中的问题,协调解决涉创意园区企业的案件,受到涉案企业好评。

4.编发书籍在社区,让群众感受“实用型”普法释疑    

   让群众以更加直观的方式了解相关法律知识,社区法官针对非诉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很多群众不知晓的情况,编发《非诉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办案手册》,宣传司法确认程序,让更多群众选择以便捷的方式解决纠纷;针对社区涉及婚姻家庭、侵权、合同等纠纷中出现的问题,编发《社区法律热点100问》,采用一问一答的方式,让群众更好掌握解决纠纷的知识和途径,这些资料也为社区加强基层管理、化解社会矛盾提供了法律支持。

   5.专题宣传在社区,让群众感受“面对面”法制教育

针对不同需求举办多次专题宣传活动:在长江社区举办老年人法律问题专题讲座,就赡养、继承、婚姻、拆迁补偿等方面问题作全面讲解,结合案例解答老人提出的实际问题;在关山口社区举办第22次全国助残日法律讲座,向残疾人代表解读《残疾人保障法》,增强其维权意识,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在武珞社区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活动,制作消费者维权宣传展板,以案情介绍、法官点评、裁判依据等形式详细评析,让群众知晓消费维权知识;在民族大学社区举办预防毒品犯罪专题讲座,近百名学生参加旁听,教育大家远离毒品、拒绝犯罪。

6.帮扶矫正在社区,让群众感受“人文化”司法关爱

一方面,积极参与大学生被告人和未成年被告人的社区矫正工作,共对32名大学生及未成年被告人开展审前调查与审后跟踪帮教工作,帮助他们尽快融入社会,我院刑事审判庭被评为全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对判处管制的被告人的社区矫正工作,在审理熊某容留他人吸毒案中,判处被告人管制刑,并宣告禁止令,禁止其进入酒店、招待所等住宿场所,以及接触谢某、吕某等吸毒人员的禁止令,防止其受干扰复吸毒品;将该吕某移交青菱街社区矫正机构监管,共同开展对犯罪人的矫正教育,降低再次犯罪率。

7.结对共创在社区,让群众感受“心贴心”温馨服务

社区法官深入张家湾街城市花园社区、长江社区及青菱街石咀村开展结对共创,召开民情问题会商会,了解社区、村的发展规划、项目建设成果、村民生活居住情况及困难,就城中村改造中土地流转、村民房屋权益、财产分配、劳务用工等问题,耐心解答村民们提出的问题,同时,慰问部分社区(村)干部和困难群众,并送去慰问物资和帮扶资金,让群众感受到贴心的关怀。

   8.联系代表、委员在社区,让群众感受“阳光式”司法传递

 增进社区法官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沟通。一方面,社区法官深入各社区,与社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了解他们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汇报他们所关注案件的进展情况,接受代表和委员的监督。另一方面,积极邀请社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观摩社区纠纷的庭审,现场点评案件庭审质量,代表和委员们对社区法官驾驭庭审、判后答疑等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有的社区人大代表还写诗表达对法官进社区活动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