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审务公开 >> 文件选编

关于落实我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 所确定目标任务的工作方案

时间:2017-01-16 阅读:16198

为更好贯彻落实《洪山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责任分解方案》的要求,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作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更好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强化司法为民理念,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完善对权力的司法监督,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司法机制,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力保障我区大学之城、高铁之心和生态之洲建设。

二、 具体工作

(一)推进严格公正司法

1. 加强审判工作。认真执行刑事法律法规精神,严厉打击各类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高民事审判工作质效,妥善化解涉民生案件,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强行政审判工作,发布《行政审判工作白皮书》,畅通行政案件受理渠道,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水平提升。                      

2. 强化执行工作力度。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部署,与我区相关部门建立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和法律制裁,进一步整合力量,提升执行工作质效,合力破解“执行难”问题,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3. 健全司法责任制。建立健全司法责任制配套文件,改革裁判文书签署机制,除特殊案件外员额制办理的案件一律由独任法官或审判长签署。完善权力清单和绩效清单,切实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严格执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完善内部制约机制,实现审判权有效监督。强化院、庭长的审判监督责任,加强对法官办案的日常性监管。

(二)推进高效便民司法

1. 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开通立案、查询、缴费、诉前调解等服务功能,优化立案服务。严格实施立案登记制,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对符合法律规定的起诉申请,一律接受诉状,当场立案。改革人民法庭立案工作机制,坚持司法便民,当事人可以选择向法庭或立案庭递交诉讼材料,所有案件均由立案庭登记立案。提供网上立案服务,维权方式更便捷。

2. 强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构建。与保险行业协会、调解组织等,探索推进诉前调解平台建设,建立人员、流程、培训和网上调解的“四对接”,开展常态化诉前调解和诉中委托调解,缓解办案压力,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减少当事人诉累,促进社会和谐。

3. 深化繁简分流工作机制。大力开展民事速裁,抽调青年业务骨干,成立民事速裁组,细化工作流程,简化庭审和裁判文书制作,民事速裁案件限期30天内办结。大力开展刑事速裁,明确速裁适用条件,借助法院、检察院和看守所远程庭审系统,大力推进集中远程开庭,节约司法成本。大力开展执行案件繁简分流,对有财产可供执行的简单案件,指定专人限期办结,对执行难度大的案件,成立工作专班,推行难案共办,提高执行效率。

(三)推进公开透明司法

1. 大力开展庭审视频网络直播。升级全部科技法庭,优化直播设施,打造庭审视频网络直播新常态,选择具有示范教育意义的案件、群众广泛关注的案件、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进行视频网络直播,弘扬法治精神,扩大法制教育宣传面,向公众传递司法公正、司法自信的正能量。

2. 大力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定期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校师生、社区群干、企业员工等,参观法院,旁听庭审,联系座谈,观看法院工作宣传片,增强法院工作透明度。开展联系学校、企业、社区和乡村的活动,法官讲法,群众说事,增进司法与民意的互动融合,增强法治宣传活动的社会效果。

3. 大力开展典型个案报道。公布一批新型典型案件,通过武汉晚报、楚天都市报等媒体进行系列报道,增强公民法治观念,引导公民依法维护合法权益,自觉履行法定义务,营造厉行法治、崇尚法治的社会氛围,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4. 大力接受各方监督。搭建接受监督的多元平台:定期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法院工作,认真办理区人大常委会转办件,邀请人大代表参与案件执行,旁听重大案件开庭审理,在院刊《天平园地》开设“代表专访”栏目,构建联络代表常态化机制。加强人民陪审员培训,健全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工作机制,广泛接受民主监督。定期向政协委员推送法院工作动态,虚心听取委员意见和建议。依法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依法办理抗诉案件和检察建议,及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三、 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统筹部署

     成立党代会工作报告所确定任务的工作领导小组,以院党组书记、院长闫小龙为组长,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安排我院该项工作。日常机构设在办公室,负责统筹组织和协调相关工作的具体事宜。

(二)加强考核,落实责任

将我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确定的任务,要纳入绩效考核的内容,明确任务,细化责任,各部门要依照本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地实行操作性强的落实措施,确保各项任务的高效完成。

(三)加强协调,通力配合

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工作必要性和重要性,以积极负责的态度,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各司其职,齐心协力,确保扎实、有序、深入地推进本方案的落实,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