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一名普通的人民法官

作者: 刑事审判庭     时间:2012-12-11 阅读:6276

   庭审程序在紧张有序的进行着,一切和平常没有区别,仿佛没有发生任何事情,但是,主持审理案件的人却不是我熟悉的李要兵同志。李要兵,我儿时的玩伴,战斗在政法战线上伸张社会正义的同志和战友,此刻,已经离开了我们。此刻,你是否能看见我们正在进行着我们共同追求的事业……

有人说法官是清贫的,有人说法官是艰辛的,也有人说他们是冷酷无情的,而他—    —一位四十九岁的法官,一位普通的人民法官,却始终能够耐得住清贫,受得住艰辛,把自己的一腔热血和赤诚,献给了他心爱的审判事业。

   1984年4月,李要兵同志从部队退伍至洪山区人民法院,从事审判工作已有25年。他参加工作多年如一日,工作信念始终如一,实实在在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一心扑在工作上,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以对法官职业的无比崇敬和不负人民重托的强烈责任感,情系人民,秉公执法,近三年审结各类刑事案件569件(2006年审结各类案件152件,2007年审结各类案件211件,2008年审结各类案件206件)。
       “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这是李要兵执法的准则和誓言。他常说,“如果每百件案件办错了一件,看起来是百分之一的误差,但对当事人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错误”。多年来,他不但是这样说的,而且,也是这样做的。不管案件大小、难易,他总是深入调查,反复核实证据,保证了案件质量。他在审理被告人朱某挪用公款一案中,反复核实、比对被告人单位的销售和收入帐目,反复核实、比对收货单位的收货凭证和付款凭证。在司法审计结论认定被告人的行为构成挪用公款罪的情况下,最终确认,被告人从收货单位支取的款项,并不是被告人所在单位应收取的货款。由此,报请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依法宣告被告人无罪。

   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在审判工作中必须运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法律之剑,铲除腐恶,以净化社会环境,让群众安居乐业,从而无愧于共和国对法官的信赖,不辜负人民对公正的渴求。刑事自诉案件纷繁复杂。李要兵承担了绝大多数的刑事自诉案件的审理工作,从无怨言。这些案件虽然琐碎,但并不妨碍他办案的认真与细致。他在审理自诉人陈某诉被告人侯某重婚一案时,针对自诉人未能形成完整锁链的证据材料,李要兵不是简单地以证据不足驳回起诉,而是耐心地履行告知义务,引导自诉人正确全面收集证据材料,对当事人自身能力范围以外的证据材料,李要兵则依法予以提取。开庭审理时,面对被告人的百般狡辩和辩护人的一切为我所用的断章取意的辩护手法,李要兵运用熟练的庭审技巧,指挥自诉人层层递进举证,辅之以社会普遍认知确认某些事实。认定被告人的行为构成重婚罪,并依法对被告人予以收监执行。

   “无论作为一名主审法官,还是作为合议庭的一员,都要百分之百倾注自己的心血”,在他的个人总结中,李要兵是这样写的,在工作中他也是这样做的。除主办自己的案件外,作为合议庭的一员,他积极地配合并参与到案件的审理和合议之中。2008年他参与审理了被告人刘庆德等15人组织、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为了尽快审理完这起涉黑案件,平息当地受害群众的民愤,打掉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促进一方平安,李要兵同志夜以继日地参与审阅证据材料,认真核查事实,在李要兵等人的积极协助和配合下,我庭及时、准确、公正地审结了这起涉黑案件,震慑了犯罪,弘扬了法制。

   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的历史条件下,社会上的一些不正之风也不时向审判机关袭来,面对各种不正之风的纷扰,李要兵同志认为,人民法官佩戴的天平决不能让歪风邪气吹偏。为此,他在权与法、情与法、钱与法的抗衡中,自觉恪守人民法官的职业道德,经受住了权力、金钱、人情的考验。

   一次,李要兵在接待完当事人返回办公室时,发现自己桌上有一个信封,打开一看,里面装有一千元钱。经过查询,原来是他办理的一起案件的被告人的亲属悄悄留下的,李要兵在被告人的亲属不肯将钱收回的情况下,按程序上交给了内勤。

他就是这样,十几年如一日,在思想上筑牢了一道攻不破的防线,保持了一名人民法官应当具有的品质。

   李要兵只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法官,但在他身上,却闪烁着当代人民法官的情操与风采,他以出色的工作、廉洁的作风和无私的奉献,履行着一个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为天平增辉,为国徽添彩!

……

   看着熟悉的法庭,昔日庭审的情景仿佛重现在眼前。李要兵洪亮的嗓音仿佛还在耳边环绕,爽朗的笑声仿佛还回荡在长长的走廊。办公室里肃穆的法袍静静地挂在衣柜里,空空的座椅半拉开在办公桌旁,它们仿佛都在等待着老伙伴李要兵的到来,而他却留下一身的清白,轻轻地挥挥手,微笑着转身离我们而去,再也不会回来……

   桌上的案卷被风吹起,一页一页地翻开,仿佛李要兵同志用期待的眼神默默地看着我,指给我他未完的工作。我顿时清醒过来,悲痛改变不了已发生的事实,李要兵同志已经永远不会再回来,我们能做的,是化悲痛为力量,完成李要兵同志未竞的事业,继续发扬他的信念,才是对他最好的纪念。

要兵同志,请你安息吧,你的未尽事业我们会为你完成,你的精神将永存我们心中。

   深切缅怀优秀的人民法官李要兵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