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基层法官如何在工作中践行党的宗旨

作者: 顾青     时间:2016-09-14 阅读:1955

今年以来,我认真参加了党总支和支部组织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了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总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当坚持以知促行,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努力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把理想信念转化为日常工作中的实际行动,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我认为具体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践行党的宗旨:

一是加强学习。基层法官每天直接面对大量的矛盾纠纷,而拆迁补偿、村集体改制等诸多矛盾纠纷的妥善化解不仅仅会涉及到法律问题,还牵涉到大量的政策、历史和社会问题。同时,作为一名派出法庭的法官,我们在司法一线直接跟最基层的人民群众打交道,其中很多当事人会以党的方针政策作为自己诉求的依据,但是有的当事人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理解并不准确和全面,甚至对党的政策有曲解和误解。因此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法官只精通法律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懂政策、懂民情、懂社会,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学习,不仅要与时俱进地学习法律知识,还必须强化思想政治学习,深刻领悟和传达党的政策和文件精神,准确回应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有力地驳斥曲解党中央文件和政策精神的不合理诉求。

二是注重细节。公正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也是人民群众对司法最根本的诉求,而司法的公正不仅仅体现为裁判结果的公正,还会在我们面对人民群众的每一个工作细节上体现,有时候我们在一些不起眼的细枝末节上的疏忽可能就会引起当事人对司法公正的质疑。在我审理的一起侵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纠纷案中,因被告某村民委员会的代理人在开庭之前向书记员递交代理手续和证据材料时跟书记员有简短的交流,主要是因该代理人喉咙做了手术,只能发出很小的声音,所以说话的时候跟书记员靠的比较近,说的话其他人也很难听清楚。就因为这么一个细节原告方怀疑法庭跟被告方有特殊关系,在案件审理中会偏袒被告方,并大闹法庭,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审判工作秩序。此次事件的发生虽然跟当事人的思想意识有一定的关系,但我们在细节上处理的不够严谨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我们没有充分考虑到原告方为村民待遇问题已经向政府相关部门信访多年,对公权力机关有较强烈的不信任感,没有在细节上设身处地考虑如何尽可能从细节上排除原告可能产生的怀疑,比如在与被告方交流的时候重复被告说的话,同时向原告说明被告提交了哪些材料。总而言之,作为一名党员法官,我们要在每个工作细节上做到严谨、细致、公正,热情耐心地对待每一位当事人,认真聆听他们的诉求,耐心解答他们的疑惑,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工作细节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坚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司法公正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因此作为一名法官,把手中的案件办得公正就是最大的原则。我们要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起案件,让每一个案件从实体上和程序上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当前形势下,社会矛盾错综复杂,案件数量和复杂程度逐年上升,案多人少矛盾非常突出,与此同时,司法责任制、绩效考核、审限管理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对审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对于每年办案数超过200件甚至300件的基层法官来说,要把每一个案件都办得漂亮,不仅仅需要认真负责的态度,还需要拿出共产党员干事创业的拼劲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身边有很多优秀的同事工作日每天白天都在高强度的开庭、调解、接待当事人,晚上和周末就把卷宗带回家加班写判决书,他们的行动和精神像一股强大的力量感召着我,让我不断地提醒自己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在追求公平正义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四是恪守底线。廉洁是司法的底线,任何的苟且都会动摇我们作为一名法官的底气,也会损害法官队伍在人们群众心中的形象。因此,我们在工作中必须始终保持廉洁的职业操守,时刻检点自己的言行,做到不为名利所趋,不为金钱所惑,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确保公正行使审判权;在生活中,能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积极弘扬传统美德,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抵制诱惑,弘扬正气,影响和感召周围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