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道交一体化”平台建设暨多元化解纠纷工作座谈会在我院召开

作者: 办公室     时间:2018-07-19 阅读:1566

7月19日上午,省保监局、省保险行业协会、市司法局、市交管局、区司法局、区交通大队及我院联合召开“道交一体化”平台建设暨多元化解纠纷工作座谈会,上述单位分管领导及实务人员近30人参会。会议由洪山区委常委张青山主持。

张青山常委指出,“道交一体化”平台的建设和推广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纠纷化解效率的创新举措。洪山区法院作为全省试点法院,也初步取得了一定成绩,希望在下步工作中,能够做到“一少三好”:一是“来的人要少”,通过平台办理并化解更多道交事故损赔纠纷案件,让更少的人来法院解决纠纷。二是平台建设好,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完善平台设施,提升纠纷化解实效。三是纠纷化解好,加强与交管部门、司法行政部门、保险协会等沟通联系,聚合力借外力推动纠纷化解。四是支持服务好,区委将一如既往积极支持法院工作,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帮助,希望洪山法院此项工作力争在全国法院领先。

会上,我院立案庭庭长黄俞海及省保险行业协会维权工作部主任李淑芳分别介绍了“道交一体化”平台建设情况及工作情况。与会领导就“道交一体化”平台建设和多元化解纠纷工作的推进提出了针对性的“五个推动”建议:一是推动组织架构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组织成立牵头部门、专项工作组、联席会议等,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共治格局;二是推动组织保障落实,统筹解决人员、经费等问题,组织专业培训,加强工作对接;三是推动各类赔偿标准的统一,针对误工费、医保用药等先行在试点单位明确标准,进而推广到全市、全省,确保调解效果统一,提升调解效率;四是推动各相关单位深化“平台一体化”建设,打破平台壁垒,加强数据保密及安全,实现数据共联共通共享,也可以警保联动平台等为依托,开展网上联动;五是推动矛盾纠纷线上平台化解与线下调解化解相结合,积极发挥民间调解组织、行业调解组织及人民调解等的分流解纷作用。

我院闫小龙院长向各参会单位对法院多元化解纠纷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目前“道交一体化”平台存在经费保障不到位、赔偿标准有待统一等问题,下一步将积极寻求各方支持,加强部门间联系沟通,将“道交一体化”平台纳入全区的多元化解纠纷工作大格局中,以平台建设为突破口,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激励特聘调解员积极性,提高调解成功率,切实缓解“案多人少”的压力,更加及时高效化解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