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我院举行2014年度行政审判工作白皮书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5-07-30 阅读:15657

blob.png

   2015年7月30日上午,我院举行2014年度行政审判工作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区政协副主席刘保民、区人大副局级干部陈晓鹏、区人大法工委主任王晓琨、区政法委副书记李旭光和我院党组书记、院长程义光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甄爱军主持。

   行政庭庭长熊刚以ppt图文并茂的方式发布了《2014年度行政审判工作白皮书》。白皮书归纳分析了2014年行政案件审理情况存在以下六个方面特点:受理案件总量上升;主要案件类型相对集中,涉及管理领域广泛化;城中村及旧城改造引发的案件所占比重较大;行政机关败诉率仍然较高;协调和解率近三成;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低。白皮书重点指出行政机关行政执法中还存在事实依据不足、行政程序违法、适用法律不当和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失当等问题,对行政执法工作提出以下建议和展望:一是认真学习新法,领会法律精神,转变执法理念,提高执法水平和能力,积极应对司法审查新要求。二是坚持程序与实体并重,重点在确保事实依据充分、严格遵循法定程序、正确适用法律法规以及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四个方面强化力度。三是健全行政司法互动机制,完善联席会议制度、行政纠纷合力化解机制、司法建议与反馈制度,建立良性互动。四是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强化与政府法制办的联动,增强与行政机关的庭前沟通,全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实施。

   省公安厅、化工区管委会、区房管局等16家行政机关的分管领导及负责法制工作的部门负责人,武汉晚报、楚天金报、楚天都市报、荆楚网的媒体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了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