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敬业热忱奉献 坚持司法为民

时间:2021-09-06 阅读:8252

个人简介:

唐培森,出生于1982年11月,中共党员,法学硕士。连续多年公务员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2018年和2020年分别荣记个人三等功,2019年荣获“洪山好人”称号。

克难奋进,工作勇挑重担

2013年,唐培森通过公务员招录考试入职洪山区人民法院,担任民一庭书记员,而在此之前,他曾任广西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助理审判员。从家乡南宁来到武汉,从助理审判员变回书记员,唐培森从未感到失落,而是把自己比作一枚“司法螺丝钉”,无论身处何处,都扎实做好自己所热爱的工作。

2017年,唐培森通过员额法官考试,正式成为一名法官。怀揣着对法律的信仰和对司法公正的追求,他决定从办好每一起案件做起。面对法院案多人少、审判力量不足的困境,他主动向领导要求多承办一些案件,为庭里的老同志减轻办案负担和压力。凭借着厚实的法学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审判实践经验,唐培森即使面对复杂疑难的案件,也总能准确地找到问题突破口,依法化解纠纷。

2019年,我院受理了数起某高校教育用地拆迁案,该拆迁项目关乎国家重点学科立项,而案件的处理结果对拆迁进展有重要影响。唐培森主动请战承办该系列案件,利用双休和业余时间实地走访了解情况,逐步引导各拆迁户正确认识学校拆迁还建方案及权利基础,放弃过高利益预期。同时,他还协助学校针对性地采用变通的置换方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最终,学校建设项目得以按期施工,拆迁户也得到了满意的安置补偿,高高兴兴搬进了新居。为了表达感谢,他们专程到法院赠予唐培森“巧司妙法化难题”的牌匾。

爱岗敬业,不忘为民初心

唐培森所在的民一庭,办理的案件多是最贴近民生和老百姓家事的纠纷。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而唐培森总愿意花大量的时间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为当事人找到都能接受的调解方案。为了方便当事人诉讼、提高工作效率,唐培森还经常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加班撰写法律文书。下班之后仍忙于工作,忘记接女儿放学是常有的事。

民生无小事,2019年12月,一名包工头拖欠20名民工工资,民工在多次维权无果的情况下,将包工头告上法庭。唐培森承办该案后,多次赴汉阳、蔡甸、汉南等地,联系管理单位,通过多种途径找到发包方和包工头,将他们约到法院,核查对民工的欠薪情况,调解工作从中午2点做到晚上11点,最终促成和解,为民工们拿到被拖欠的报酬。近三年来,唐培森为280余名农民工和120余名家政服务人员讨回薪酬126万余元。多次收到当事人送来的锦旗、牌匾和感谢信。

努力学习,拓宽工作格局

即使审判工作再忙,唐培森也会认真对待每一次法官会议,及时掌握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在工作中不断总结审判实践经验,全面提升自己,提高工作质效。

为推进本院家事审判工作更上层楼,唐培森在庭长的指导下,查阅大量资料,赴重庆、南宁等地调研,为家事法庭改造献计献策,为家事审判工作创新贡献力量。对办理的劳动争议案件和小额诉讼案件,他认真综合研判,探索民事诉讼繁简分流的新路径,撰写的文章多次获省级论文奖。

唐培森同志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初心,践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的使命。任员额法官三年来,他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505件,年均结案400件以上,无一错案。他突出的工作业绩,展现出一名年轻共产党员和人民法官履职尽责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