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不忘初心 奋勇前行

作者: 石蕊     时间:2017-02-27 阅读:1897

    本人有幸代表我院参加了区委、区纪委主办的为期一个多月的“准则条例在心中”主题演讲比赛,收获颇多。受机关党委与支部书记的委托,今天与在座各位分享一下前期比赛与“两学一做”主题教育的心得体会,不当之处还请各位批评指正。

要分享的第一点体会,就是要坚定信仰。“不忘初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反复提到的核心关键词,也是近年来在媒体报刊上频繁出现的热门词汇。之所以说不忘初心,就是让我们回顾党的历史,让我们铭记入党时的庄严承诺,让我们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绝不动摇。在我看来,初心绝不是一时冲动的产物,而应该是一个人的理性选择和精神支柱,它承载于过往的历史之中,也来源于我们持续不断的学习之中。去年5月,我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党校培训,这期间的政治理论学习让我重新认识了以往教条甚至洗脑式的抽象理论,让我深刻了解到什么叫全面小康,体会到什么叫制度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也是如此,他在回顾党史、正视当下、展望未来的同时给予我们每位党员满满的正能量和殷切的期望。

要分享的第二点体会,就是要遵规守纪。打虎拍蝇的系列行动彰显的是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决心,每一位党员干部在面对诱惑与不良现象时要高度警戒,党员的拒腐防变绝不能停留在抄抄党章、开开党会上,其根本在于遵规守纪,把《准则》、《条例》牢牢刻在心上。之前总会听到学习此类规定纪律无用、浪费时间的抱怨,自己也发过类似的牢骚,可当我身边有人因为违纪违规而受到处罚的时候,才意识:幸好我学过《条例》,幸好我记得这些规矩!《准则》、《条例》虽是紧箍咒但也是保护伞,帮助我们把妖魔鬼怪挡在保护圈之外。讲到这儿,想跟各位分享一个轿夫与新鞋的故事。从前有一个轿夫,一天他穿了双新鞋去抬轿子,谁知半路上下起了雨,刚开始,这个轿夫还小心翼翼地循着干净无水的地方走,可是后来一不小心踩进了泥水坑。再往前走的时候,他就再也不顾及自己的新鞋子了,随便它往泥水坑里踩。虽是一则小故事,但它却蕴含着做人、做事的道理。至少我从中明白到:常常约束自己的行为,是一个人,尤其是一名党员必须修炼的功课。   

要分享的第三点体会,就是要敢于担当。之前参加演讲比赛的时候,我听到很多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故事,有大道至简、淡定从容的交警同志,有用廉洁为正义护航的女检察官,有不忘入党誓言、一心跟党走的社区干事,等等。虽然来自不同的岗位和地方,可他们都是工作在基层的普通党员,人民群众的件件小事构成了他们工作的全部,敢于担当是他们的座右铭。当然,我们法院的同志也是一样,所以我很自豪的和他们分享了我们法院人的故事,让他们了解我们这些干着公平事、做着正义活儿的人们。我是2011年底来到法院工作的,无论是在民三庭做内勤,还是在审管办做科员,对待工作我都不敢有丝毫懈怠,除了有端正的工作态度、扎实的专业功底,法院的工作更需要有充分的耐心、丰富的经验和昂扬的斗志,我认为这是自己目前最欠缺的,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提升与积累。唯有如此,才能成长为一名满足时代与社会需求的人民法官、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