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坚定信仰 奋发作为 做一名合格党员

作者: 赵慧敏     时间:2016-09-14 阅读:6774

党中央提出的“两学一做”要求,就是要通过学教活动,让人人都树立崇高的信仰信念,坚定前进的方向,明确努力的目标,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我们总提到信仰,那么信仰到底是什么?首先,信仰是一种生活方式。我们作为司法工作者,法律的践行者,敬业奉献,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追求公平公正,作为我们的生活方式。信仰在固定的生活方式中形成,是日常心态的一种提炼和升华。其次,信仰是一种终极追求。信仰是每一名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精神支柱。今天我要谈的是如何在具体的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坚定党员信仰、永葆党员本色、履行党员职责,我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与时俱进,从严从实加强学习

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我们的思想认识也要紧跟形势,努力学习,不断进步。首先,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变无知为有知,面对知识经济的快速发展,作为一名法官,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从2015年5月开始刑事审判工作,迄今为止已审理刑事案件502件。我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岗位要求,坚持白天学习审判业务,晚上学习法学理论。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我深刻领会到与时俱进思想的重要性,法学理论在不断发展更新,新型犯罪在不断产生,作为一名法官,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审判工作,才能办好案,办对案。其次,学习要注重实用,更要学做统一。在熟悉了法律法规后,依法办事,遵守纪律,依法履行自己的职责权利。工作中要忠于职守,不马虎,不推诿,做到尽职、尽心、尽能。如此,才不负学习的初衷,不负工作的根本,做到了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第三,学习要注重实效。学习不能是过眼云烟,只学皮毛,学习也不能急功近利,要带着问题学,采用不同的学习方式,以求取得最大的实用效果,最高的工作效率。随着案件数量的不断增长,每个法官的工作量越来越大,事务都比较繁忙,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噎死当务之急。结合我的工作实践,就是如何搞好刑事速裁工作。刑事速裁工作就是为了提高诉讼效率,节省司法资源。为了搞好刑事速裁工作,我首先到已开始速裁工作的法院取经学习,再结合我院实际,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现我院的刑事速裁工作在全市16个试点法院中排名领先,工作成绩受到上级人民法院的赞赏和肯定。

二、勤奋敬业,勇于担当乐于奉献

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在工作中,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从大局着眼、从细节出发,高质高效地完成本职工作。在审理需要进行审前调查的案件时,我发现之前的审前调查工作只简单党的依据被告人填写的地址确定审前调查机构,但往往因为被告填写地址不准确而被退回,或引起调查机构互相推诿。既耽误了审限,也降低了工作效率。于是,我改进了工作方法,要求被告人提供居住地证明,再以证明来确定审前调查机构,该方法从源头上解决了为题,杜绝了由于审前调查机构不准确而产生的退回及相互推诿问题,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虚心听取他人的意见

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要虚心听取他人意见,不断改正自己的缺点。一是听取群众的意见,如果没有涉及原则性的问题,就应当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不必苛求,二是听取领导的批评、同事的建议,所谓“旁观者清”,自己往往看不清自己脸上的灰尘。领导和同事的意见,是对自己的爱护,要认真克服缺点,不断改进,才能不断进步。

四、提高修养,知行合一

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我们要处处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我们法院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部分,要维护司法的权威,树立司法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加强党性修养。

首先通过学习,更好地以知促行,坚持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践行“两学一做”,提高综合素养,明确自己的理想信念。理想必定是来源于现实,然后才是体现社会价值。随着自己的年龄、人生阅历、知识的改变,不断调整、不断丰富和发展自己的理想,使自己的理想与事业、社会、国家紧密结合在一起。其次是要有崇高的道德品行。树正气清风、争作表率,要有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沉稳干练的职业涵养以及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我们所谈到的“崇高”不是看破功名利禄,而是要具备高尚的品格和过人的才能,默默奉献,甘为人梯,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做到知行合一的完美统一。再次,提高修养要胸怀大志、目光长远。有了大志向和健康积极的心态,才能有大视野、高境界,就能全力干事、不畏艰难,就能真诚待人、和谐各方,就能不计得失、乐观豁达,就不会为一点蝇头小利斤斤计较,为工作中的矛盾和不顺所烦恼,更容易获得大成就、获得更多快乐和幸福。

最后,我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要做到在学习上专心,做一个有理想信念的人;在干事上勤勉,做一个精益求精的人;在成事上用功,做一个昂扬向上的人;在廉洁上纯净,做一个思想高尚的人。以上思考与体会,敬请领导和同事们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