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笔尖下舞动的青春
——全国法院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张云霞同志事迹材料

时间:2013-10-07 阅读:22433

   

编者案:2012年,我院信息工作再次名列全市基层法院第一名,多篇信息、简报被上级法院以及省委办公厅、省委政法委等上级机关采用。我院信息工作连创佳绩是全院干警共同努力的结果,分管此项工作的办公室副主任张云霞也被最高法院评为全国法院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是全市基层基层法院中唯一受表彰者。

笔尖下舞动的青春

以“学”字为先,夯实业务功底

她始终注重在学习中积累经验,在积累中提升能力。一是向书报学习。深入学习钻研《秘书工作》、《人民法院报》等专业书报,六年如一日做好记录,每年下来都有两本学习笔记。为了弥补审判业务知识上的欠缺,她经常投身到图书馆或是到图书城购买相关的法律书籍,查找相关的疑难问题,拓展调研思路,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二是向网络学习。她每天坚持学习省市法院编发的每一篇信息材料,认真研读上级法院修改后自己信息的地方,总结工作中的不足;每天坚持上网,查看新闻实事,了解新形势新需求,更好地抓好抓准信息点。三是向实践学习。她经常深入到业务庭,调阅所有相关案件的判决书,向业务庭的法官和书记员深入了解,掌握审判实践中的遇到的具体问题,使信息的撰写更具真实性和全面性,她刨根问底的调研作风深受同事感动,被同事们戏称为“十万个为什么”。

以“合”字为基,发挥群体实力

她在信息工作中,始终注重发挥以点带面、以片带块的作用,发挥集体智慧,不断提高全院信息工作的整体能力和水平。一是建立信息联络员制度,她2007年8月到办公室,当时洪山法院的信息工作位于全市法院倒数几名,对于如何摆脱困境,实现信息工作的提档升级,她提出了建立信息联络员的思路被党组采纳。实施信访联络员的约稿制度,主动对预约的稿件提前介入指导,提升文章质量。并在各部门将信息工作定题、定时、定人、定责进行量化,有力地促进了全院信息工作的开展,当年洪山区人民法院的信息工作在短短四个月的时间里在全市法院排名第二,之后连年信息工作都是名列前茅。二是建立信息工作培训制度。每年组织召开全院信息工作调研会议,布置每年的信息工作要点,邀请上级法院专家为信息联络员授课,信息联络员队伍的整体实力得到不断提升,洪山区人民法院连年被评为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三是建立信息工作考核制度。开展各部门信息工作的绩效考核,干警撰写的300多篇信息被各级刊报采用,《人民日报》、《人民法院报》、《光明日报》等媒体多次刊登该院工作亮点的信息材料,有力地宣传和促进了法院的工作。

以“谏”字为重,服务发展大局

她注重加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以信息工作为促进,为法院工作、区域发展建言献策。如结合审判实践,撰写了家庭冷暴力现象、大学生犯罪呈现的新特点、农村当事人存在“三不”的现象等信息调研材料被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采用,并引起重视。她撰写的法院工作加强六种能力建设的信息,受到区委书记吴勇的高度评价,要求在全区推广学习法院的经验。她撰写《建立八项机制、全面推进反规避执行专项活动》的信息,江必新副院长又批示:洪山区法院的八项机制颇有新意(尤其是第五项),请执行局研究并以适当方式推介。六年来,她撰写的100余篇信息先后被武汉市政法委、洪山区区委、区政府采用,为区域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提出了许多较好的参考建议。

以“勤”字为径,铺筑硕果累累

“以勤补拙,以勤创绩”是她的口头禅。一是写稿时勤沟通。为了避免所写信息与别的兄弟法院的重复,她每一篇信息稿件动笔时,对文章的标题、信息的角度,内容的整合等都积极与上级法院沟通,接受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确保文章的高采用率。二是平时勤动笔。武汉市很多基层法院都设有研究室,洪山区人民法院研究室和办公室的工作都是一肩挑,面对沉重的工作压力,她常常一笑而之,在挤时间中渡过繁忙的每一天。对于每一篇信息的编写工作她都是精益求精,为了确保采用率,她坚持经常是一篇文章要修改二十遍以上。面对颈、肩、腰的疼痛,已影响到脑部供血,医生强调要她定期复查和治疗,而她常常一次又一次推迟去医院,一次又一次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被同事们笑称为“工作狂”。三是节假日勤动脚。她多次放弃节假日时间,撰写信息材料。在撰写张家湾地区道路交通事故损赔案件增多的信息时,为了深入了解当时三桥以及三桥上下桥处的车流、人流、周边大型物流公司的情况,她在节假日休息时间,叫上丈夫开上车子,到张家湾地区来回实地了解情况,撰写出了高质量的调研信息,该调研信息受到上级法院领导的高度评价。六年来,她参与编写的250余篇信息被各级采用,9篇信息被最高法院采用。撰写的《行政审判无错案》、《五项机制打起民意沟通的桥梁》等20篇文章被《人民法院报》等各级刊报采用,全面展示了法院的亮点工作,用勤劳的汗水为湖北省、武汉市法院的信息工作的提档进位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