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普法专栏

涉企法律热点问答(一)

时间:2021-04-12 阅读:514


洪山区法院始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积极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以需求为导向,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开展司法服务“三进”、企业服务月及公众开放日等系列活动,广泛收集涉案企业的法律问题,并组织法官送法进企业,现场解答疑难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受到企业好评,学习强国平台报道做法。现将涉企法律热点问答登载如下:

01

 何种情形企业应支付经济补偿金?

(1)有下列情形之一,劳动者提出解除劳动合同的:企业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履行,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劳动合同无效的。

(2)用人单位向劳动者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的;

(3)【无过失性辞退】有下列情形之一的, 用人单位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1.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2.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

3.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未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的。

(4)企业有下列情形之一,需要裁减人员:依照企业破产法规定进行重整的;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的;企业转产、重大技术革新或者经营方式调整,经变更劳动合同后,仍需裁减人员的;其他因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经济情况 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的。

(5)除用人单位维持或者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同意续订的情形外,因合同期满终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

(6)因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的、用人单位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或者用人单位决定提前解散的而终止劳动合同的;

(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2

如何避免公司机密文件被泄露,员工签订了保密协议后,怎样能真正起到约束作用?

如何避免公司机密文件被泄露:一方面需要提高对机密文件保密的意识和泄露风险的认识,并建立完善的管理和保护制度,另一方面加强管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加强机密信息安全防护。

怎样能真正起到约束作用:签订协议要合法, 用人单位行为要合法,协议双方要按协议履行自己的义务。

03

员工自动放弃社保,企业如何保护的问题?

缴纳社会保险是法律的强制性规定,不缴纳社会保险的单方承诺或约定无效,企业不能免责。企业不缴纳社会保险,面临支付经济补偿金、工伤待遇赔付等风险。

企业为员工发放的社保补贴可以在为员工补缴社会保险中抵扣或要求员工返还。

04

解除劳动关系应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企业解除劳动关系应注意以下问题:

(1)企业以员工存在过错或以“员工不能胜任工作”和“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为由单方解除劳动关系,需要对员工的过错或“员工不能胜任工作”和“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承担举证责任。因此,企业应当事先做好相应的制度规范和合同约定,并固定和保存好员工违反的相关证据。

(2)企业单方解除劳动关系时,还应充分注意解除的程序,尤其是有工会,以免因程序不当而导致解除行为违法。

(3)企业单方解除劳动合同时,既要满足法定条件,也要遵守法定程序,否则违反任何一项,都会构成违法解除劳动关系。如果企业被认定为违法解除劳动关系,那么企业需要支付双倍经济补偿金作为赔偿。

05

加班工资发放应注意的问题是什么?

现在发放工资形式都是直接银行转账给劳动者账户,加班工资体现不出来,发生纠纷存在是由于企业称发放了加班工资,而劳动者不承认,法律规定发放加班工资是由企业承担举证责任的,因此,在发放工资时,必须制定包含加班工资在内的工资对账结算单,有员工签字确认后才能领取当月工资,这样做不仅有效的保障的相关证据,也避免了以后员工随便追索加班工资而引起的相关劳动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