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用生命书写壮丽人生

作者: 刑事审判庭     时间:2012-12-11 阅读:4324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李要兵同志用生命书写壮丽人生,他生前是我的同事,我是他的庭长。谁也不愿意相信,我们的好同事,人民的好审判官,党的好干部要兵同志,  2 0 0 9年6月1 7日突然离开了我们……

   要兵同志的突然离去,使我们的心像被刀割了一样疼痛。他走得太年轻了!仅仅只有4 8岁呀!48岁,对于一个男同志来说,正是人生的好时光,正是出成果的好时段,正是创造辉煌的好时候啊!这样的离去,怎能不叫人悲痛欲绝而又深深的怀念?

   要兵同志出生在一个高干家庭,1984年从部队复员到洪山区人民法院工作,2 0 0 3年到刑庭任审判员。长期以来,他从不炫耀自己的家庭背景,不计名、不计利,实实在在的做人,扎扎实实的做事,大家都信任他,大家都说他好,大家都愿意与他共事。我作为他的庭长清楚地记得,他刚到我们庭工作的时候,就坚定地向我表态:“余庭长,请你放心!工作,我会竭尽全力;做人,我会堂堂正正!我不会让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我会让大家都记住我!"

   这些话太简单、太平凡了,但却像诗篇一样生动描绘出了要兵同志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大爱、对工作极端负责任的优秀品质和深厚的公仆情怀!他用实际行动履行自己的诺言,用生命书写了壮丽人生!不仅让我们全庭的同志记住了他,让广大政法干警记住了他,也让那些曾经受过伤害,、通过他的帮助、靠法律讨回公道的当事人记住了他!

   我们都知道,刑庭最难办、审判人员最不愿办的案件就是刑事自诉案,这是难啃的“腊骨头"。它不同于证据己收集齐全、被告人羁押在监狱里的公诉案件,证据收集难度大,而且没有相关的处理依据。办起案来,审判人员不仅要自己送达起诉书等相关法律文书,而且还常常找不到被告人。在办理过程中,常常遇到各种各样的误解,常常遇到受害人扯皮,甚至遭到人格的侮辱。面对这样的情况,要兵同志有一股敢翻火焰山的精神,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他承担了全庭9 O%以上的刑事自诉案件,我见他肩上的担子挑得太重,想让其他同志给他分担一部分,他却找到我说:“余庭长,累,我不怕;苦,我也扛得住!你就不要麻烦其他同志了,就让我多办些刑事自诉案件吧!"

   在审理被告人余乐龙诈骗罪一案中,5个受害人都是农村贫困家庭出生的大学毕业生,为自主创业好不容易凑了7万余元钱,其中还有借来的钱,但万万没想到这钱却被人骗走了。第一次经营失败,使同学们情绪非常低落,他们痛苦地呻吟:这可是父母在贫瘠的土地里刨出来的血汗钱啊!他们在绝望中盼望着法官能为他们追回这养命救命的钱啊!

   要兵同志同情她们的遭遇,安慰她们说:“别痛苦,别放弃,做什么事都不是那么容易的,我一定想办法帮你们把钱追回来!" 他还对我说:“这些伢们蛮可怜,我们都是有孩子的人,我们得把这些孩子们的事当成是自己的事,再难也要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为此,他多次到被告人的老家,上门做被告人的父母和叔叔的工作,他用真诚、坚韧感动了被告人的亲属,使他们积极配合办案工作,最后凑足资金,替被告人退出了赃款。当纯朴年轻的学生们拿到要兵为她们追回的钱后,都感动地留下了热泪,这眼泪是她们绝处逢生的喜悦,更是对要兵同志真诚的敬意!

   只要是要兵同志接手审理的案件,他都会尽心尽力地办实、办精、办好,最大限度地维护受害人的合法权益。如在审理被告人李祖良重婚一案中,因被告人李祖良是香港居民,在香港生活,遥远的距离和不同的管理机制给案件的送达审理等都造成一定困难。原告也是一个抓住理不放的人,每天都会来到法院,要求对被告人实施强制措施。要兵经多方核实,并报请领导批准,决定对被告李祖良实施逮捕。为了尽快找到李祖良,要兵和工作人员多方打听、侦查,请求有关单位、部门协助,将所有的逮捕手续办好,同时请求省公安厅、武警边防总队给予配合,带着书记员及法警在国庆节的当天晚上1 2点前赶到深圳,迅速将被告人抓获。押送犯罪嫌疑人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不能上飞机,乘火车也不能给犯人戴手铐。为防止犯人逃脱,要兵同志整夜都不合眼,盯死看牢,严防死守,最后终于安全地将被告人押回武汉,为该案的审理打下良好的基础。

   曾经满腹牢骚的受害人激动地说:“我没有想到法官会这样认真负责、竭尽全力地去为我办事,真的是为我们伸张了正义,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啊!我再也不说那些冤枉话了。"

   几年来,刑庭需要到上级法院和需要重新鉴定的麻烦事全被他包了,即使回家,他也会热心快肠地问大家“有没有需要送市法院的材料,我帮你们送去。"为了给大家省下近3个小时的来回,他宁愿在下班后还给自己加任务,连同事办的案子要他趁出差时帮着调查,他都会爽快地答应下来,并尽最大努力地去做好,却从无怨言。

   记得有一年临近年三十了,街头巷尾到处是浓浓的年味,车站码头人来人往,人们都携带着大包小包急着赶回家团年,我庭却新收了5 O多件公诉案件,这真让人发愁:除夕将近,谁不想回家,谁不想与亲人团聚?俗话说“叫花子也有三天年"呢,大家一年忙到头,我怎么忍心再给大家分任务?

   正为难的时候,要兵同志进来了,他看见我桌子上面堆积的案卷,对我说:“余庭长,您别急,大家都在忙过年,你就多分点让我办吧,没关系。"他好像很轻松地说着,可是我们都知道,每个节假日,他都会帮着大家分担一些事情,年年如此。他到底付出了多少时间和精力?到底耗去了多少耐力和体能?到底牺牲了多少与父母妻儿团聚的时机……我们实在是说不清。但己审结的案件是回答,起诉者们满意的笑脸是回答,老百姓的赞扬口碑是最好的回答!

   为了工作,为了肩头的责任,要兵同志经历了无数次车船上的往返,无数次放弃节假日的休息,无数次吃不上饭、睡不成觉,无数次夜以继日的劳心劳力,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无数次",才抚平了一个又一个受害人受伤的心灵。

   到哪里去找这样好的同志,困难自己扛,硬骨头案自己啃,主动为领导分忧,为同志解忧。大家眼睛看到的要兵永远都是微笑着的容颜,他以微笑面对生活和工作,也将友善传递给和他相处的人;大家心里记着的要兵,是一个时刻为工作、为他人着想的人,他将工作、将对别人的理解和关爱融进了他的生命。

   可是在荣誉面前,他常常退而避之,近几年来,他审理的案件年年突破2 O 0多件,是同事中工作效率最高的人,然而每次评先进时,他都说“就评别人,我等下次吧。"可是现在,要兵再也不能等到下次了……

   要兵工作起来太拼命,他忽视了自己的健康,去年体检时,医生查出他的血压高达2 2 0mmH g,我劝他去住院,他却从衣兜里掏出了药瓶说:“不要紧,我有药控制呢,我要是住院了,这么多案件怎么办呢?这些受害人的钱怎么去追回啊?"面对健康亮起的红灯,他考虑得最多得还是别人。

   多么好的同志,多么好的法官啊!在要兵的法官文化卡上,写着他最信奉的人生格言: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正是因为这格言的力量,要兵同志才将当事人的利益看得比自己的健康还重要,将匡扶正义的事业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以至于在忙碌的工作中,在为人民利益的辛劳奔波中贻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他骤然倒在了他无比热爱的工作岗位上!他离开了白发苍苍的父母,他离开了柔弱的妻子、年幼的女儿,他离开了需要他的人们。他默默地扛下了多少次血压升高的危急,他独自挺过了多少次的头痛、呕吐、抽搐甚至昏迷不醒?他把痛苦都留给了自己,把活力都献给了别人,这是多么壮丽的人生!是让我们无比崇敬的人生!

   要兵走后,大家到他的家里去,看到客厅连空调都没有,二室一厅的房子简陋得连我们都不敢相信。生活上,他总低要求,从不出入娱乐场所,从不打牌,他保持和发扬着父辈们艰苦朴素的好品质,也继承了父兄为革命事业奉献毕生精力以至生命的气魄!

   要兵走了,我常常在责怪自己对他关心不够,明明知道他的血压那么高了,为何当初没坚持要他去住院呢,如果我态度再坚决点,强迫他放一放手上的案子,也许事情的结果不会是这样。老天爷啊,我要埋怨你了!你怎么忍心让这么好的同志离开我们?你怎么可以让人民失去这样一位好法官,让女儿失去一位好父亲,让妻子失去一个好丈夫,让年迈的父母失去唯一的好儿子……

   要兵同志曾以那么坚定的眼神、那么从容的微笑、那样坚实的步伐和令人信服的拼搏精神,战胜了众多困难,迎接了众多挑战,但却没有跨过人生中的那道坎!也许,老天爷觉得要兵真的是太累了,要他好好地休息一下。

   要兵啊,你放心吧,你的精神鼓舞着我们,我们会继续完成你未尽的事业!

   要兵啊,你用可贵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奉献的凯歌,这旋律随着鲜红的党旗在高高飘扬。你对法律的忠诚与执着告诉了我们:用自己的一切能力为人民多做好事,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我们将永远记住你的追求,踏实做人,忘我干事,让生命闪光,让人生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