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我院举行2016年行政审判工作白皮书发布会

作者: 魏慕华     时间:2017-03-03 阅读:15521

blob.png

   为了积极服务法治政府建设,让公众了解行政执法与行政审判工作。3月3日上午,我院举行《2016年行政审判工作白皮书》新闻发布会。洪山区政协副主席季小俊、区政法委副书记曹术意、区人大法工委主任王晓琨、我院党组书记、院长闫小龙等领导出席会议。辖区省直行政机关、区直行政机关共17家行政机关负责人及法制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武汉晚报》《楚天都市报》的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会议由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甄爱军主持。

   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新闻发言人李薇发布了《2016年行政审判工作白皮书》。白皮书归纳分析了2016年行政案件五个方面特点:一是受理案件总量大幅上升;二是主要案件类型及管理领域相对集中;三是城中村及旧城改造引发的案件所占比重较大;四是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明显提高;五是新型案件增多。白皮书重点指出在治安管理、市场管理、城市管理、登记管理、土地征收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卫生管理、行政复议共八个管理领域行政执法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并对行政执法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意见及建议:一是坚持程序和实体并重,做到证据确凿充分,确保行政程序合法;二是建立主动纠错机制,有效地化解行政争议;三是依法全面履行法定职责,不得拒绝履行、拖延履行、不全面履行;四是发挥行政复议监督功能,坚决纠正违法的行政行为;五是健全行政司法互动机制,进一步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进一步完善行政纠纷合理化解机制,进一步完善司法建议与反馈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