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我院和洪山区检察院联合召开征求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意见座谈会

时间:2018-12-07 阅读:1152

 12月7日上午和下午,我院和洪山区检察院联合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了区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80余名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参加座谈。我院及洪山区检察院部分党组成员和办公室负责人参加座谈。

会上,我院党组书记、院长闫小龙首先感谢了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长期以来对法院工作的帮助和支持。其次,他汇报了我院2018年四项重点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洪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1-11月,受理各类案件22007件,结案15394件,同比分别增长20.7%和9.5%,受理案件数、结案数均位居全市基层法院前列。其中,依法审理“4?19”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龚某某等恶势力集团非法“校园贷”犯罪等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二是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对照“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指标,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精准施策,着力破解执行难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三是持续深化司法改革,大力开展分调裁改革,积极加强审判团队建设,纵深推进司法责任制,努力推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四是着力锻造高素质法官队伍,坚持抓好党建,提升能力,正风肃纪,夯实法院发展根基。他指出,2018年工作中也存在不足,案多人少矛盾更加突出,审判管理机制有待健全,法庭建设水平有待提高。他表示,下步工作中,我院将认真贯彻上级精神,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切实采取有效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听取闫院长的汇报后,与会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对我院2018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工作开展扎实,创新亮点突出,法官勤勉敬业。同时,就法院具体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一是要持续加强法律宣传,与检察院、公安机关及司法行政部门联动,充分运用正反面司法实例扩大宣传效果,着力提升预防犯罪及纠纷水平。二是要持续加强审判工作,增进与当事人的沟通交流,借力辖区大学生优势缓解案多人少压力,强化规范化、公开化办案力度。三是要持续加强重点领域、重点案件关注力度,尤其是加强民营企业的司法保障力度。四是要持续加强执行工作,充分运用失信黑名单等制度,不断创新执行方式方法,及时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五是要持续加强矛盾纠纷的多元化解,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提前介入矛盾纠纷,引导理性表达诉求。

会上,洪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屹东汇报了检察院2018年的重点工作。与会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还同我院及洪山区检察院院领导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