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严厉打击拒执犯罪 努力提升司法公信

时间:2015-09-09 阅读:3081

 

近年来,我院在市区政法委、市法院的领导指导下,不断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通力合作,加大打击规避执行工作力度,先后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执犯罪案件42案46人,涉案标的2800万元,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以下简称拒执罪)追究其刑事责任6人。有力的打击了躲逃赖债者,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司法权威与公信。我院的网上追逃工作经验被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同志批示:在全国法院系统内推广介绍,《人民法院报》以“网上追‘老赖’”为题,头版头条报道我院网上追逃工作。

一、树立“三种意识”,大力加强制裁理念

树立强制执行意识。有能力履行却规避执行,这不仅严重影响申请执行人的权利实现,更损害了法律尊严、司法权威。对拒执犯罪出重拳、下狠招,强制执行,既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权,也是营造诚实守信社会环境,破解执行难题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

树立统一执行意识。统一认识,对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的拒执犯罪行为,必须严厉打击。统一标准。根据法律规定、当事人拒执行为的情节和后果、洪山区的区情现状,制定移送、立案、起诉、追责的统一标准。统一机制,三机关联合发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各家指定专人,对口联络,确保三方信息畅通。

    树立依法执行意识。依据现有法律,细化我区办案流程。不突破立法原意,重点解决三机关认识差异。不突破刑罚原则,重点解决执行法律和执行政策统一。不突破诉讼程序,重点解决三机关程序衔接问题,确保依法有序进行。

二、创新“三种模式”,大力强化拒执追责

    创新案件管辖模式。实行专门管辖,移送立案阶段,公安机关指定梨园街派出所办理全区所有涉嫌拒执犯罪案件,专案专办,责任到所到人,保证工作效果。实行集中移送,对涉嫌拒执犯罪的案件定期、集中移送至公安机关,对情况紧急的案件,立即移送。实行专人管理,法院指定专人负责拒执案件的移送、协调工作,公安机关指定专人负责案件受理和材料接收,确保工作零误差。

创新规范量刑模式。根据犯罪情节确定量刑,对多次拒不执行、且手段恶劣的从严从重处罚。根据犯罪结果确定量刑,对到案后即时履行、完全履行,未造成严重后果的从轻、减轻处罚。根据认罪态度确定量刑,对认罪态度不好,产生后果严重的从严、从重处罚,对认罪态度好,及时补救,积极履执的从轻、减轻处罚,甚至撤案处理。

创新跟踪办理模式。跟踪案件办理结果,拒执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公检法三机关要相互沟通,及时反馈信息,确保拒执行为得到制裁。跟踪执行到位情况,被执行人到案后,要求其履行法律义务,保障申请人权利的实现。跟踪打击再次犯罪,对经过处罚追究又再次拒执犯罪的,严格依法进行二次刑事责任追究。

几年来,我院所打击拒执犯罪案件和涉嫌拒执犯罪案件,执结率达90%,执行标的到位率达95%。

三、把握“三个环节”,大力加快案件办理

   把握移送立案环节。向公安机关移送立案前,法院必须做好关键证据的收集工作:当事人有哪些拒执犯罪行为?虚报假报的财产状况如何?隐匿、转移实际财产的可能和去向等,确保案件移送到位。

把握抓捕到案环节。对侦查线索清楚的,要及时传讯、抓捕嫌疑人到案;对故意躲避而无法查找的,实行网上追逃,一个不能少。2010年以来,我院共对38案42人实行网上追逃,网上追逃案件90%的全案执结完毕,50%的在一周内执结。       

把握批捕起诉环节。案件批捕前、起诉前,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应及时向检察机关反馈嫌疑人当前的执行信息,便于检察机关作出起诉或不起诉决定,确保责任追究准确、恰当。

四、借助“三个平台”,大力提升联动效率

借助执行联动平台。与工商、税务、银行、房产、资信等22家相关单位,建立执行联动平台,信息共享,及时发现、准确掌握被执行人的财产信息、资金流向,保证所需证据的及时收集。通过该平台,我院年均查询资金信息400余次,追查转移房产流向170余处,涉案标的达1.4亿元。

借助反规避执行平台。建立反规避执行八项工作机制,改善执行执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坚决打击拒执犯罪行为,让人民群众通过每一个具体的执行案件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公正。几年来,我院涉执信访率持续下降,连续多年进京非访登记为零。

借助积案清理平台。在区政法委领导和协调下,我院清理执行积案工作,集中向公安机关移送一批涉嫌拒执犯罪案件,不仅及时化解了一批执行积案,而且有力震慑了那些恶意逃债者。

五、追求“三项成果”,大力拓展社会效应

    用制度巩固成果。2011年,区公检法三家联合发文,出台制定《关于办理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犯罪案件的实施细则》,统一认识,统一规范,改变过去 “公安局、检察院帮法院的忙”的“游击战”实现现在“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共同打击拒执犯罪”的“正规战”。

用研究转化成果。我院执行局干警撰写的《司法拘留纳入追逃范围的实践探索》一文荣获第四届“中国执行论坛”三等奖。《民事执行中拒执罪的适用和完善》、《网上追逃与探索中的执行机制》等文章连续两年,分别荣获全市法院调研成果一等奖。

用宣传扩大成果。我院先后20余次(篇)在《人民日报》《人民法院报》、《湖北日报》等多家媒体上,宣传报道打击拒执犯罪工作,增加社会认同,营造舆论氛围,震慑、阻止那些心怀侥幸、企图躲逃赖债者,扩大宣传的社会效果,共同对拒执行为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