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忠诚担当,逐梦初心青春永远不老

时间:2021-09-08 阅读:15770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我们就一定能以昂扬姿态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记录着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淬炼与探索,记载着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历程,彰显着共产党人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的非凡特质与精神内核,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蕴藏着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

回首百年征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使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就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就是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的历史。

我们学习中共党史也有一个立场问题。立场不同学习的态度和看问题的角度就不同,直至导致不同的结论和不同的行动。我们提倡学习中共党史的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也是中国的。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主要是学会从一个科学的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出发,运用唯物辩证的思维和方法去学习知识,看待和处理问题。学习中共党史还有一个方法问题。我们学习中共党史应该掌握“比较、总结、提炼、概括”这样一种基本的管用的方法。比较是必要的前提和基础,没有比较就无法区分。作了比较、有了区分还不够,还要进一步,就是总结,就是作判断、分轻重、有取舍。取舍之后,还要再进一步,就是提炼,就是对选取保留的东西做深加工,由表及里,去粗取精,精益求精,形成一种更具条理、更趋集中的东西。最后就是概括,就是一个为了便于人们记忆和传播,再把提炼的东西进一步转化一种约定俗成、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符号、名称、模式。这样我们学习中共党史就能学得快一些、记得牢一些、理解得深一些。

回想疫情爆发时期,在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法院的干警们越发有精神,年轻的妈妈来不及和留在老家的孩子通一个视频电话,她正在进行紧急防疫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准爸爸没办法陪妻子做最后的产前检查,各种防疫物资正等着他清点后,发放到一线防疫人员手里;法官不顾个人安危,深入企业、社区监督执法流程,她要和在医院的丈夫隔空奋战在一起......

英雄模范忠诚于党、勇担使命的事迹,常常使我热泪盈眶。英模离我们遥远吗?不,就在我们身边!普通人的挺身而出、执着坚守、奉献担当,让我看到,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平凡的人也会有伟大的壮举!

忠诚担当,逐梦初心青春永远不老;千秋伟业,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