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审务公开 >> 法学研究

洪山法院深入实施“四项工程” 全面开启“提质效 优作风”专项行动

时间:2022-05-10 阅读:10976

近年来,洪山法院案件数量持续攀升,2021年受理案件40092件,结案32830件,法官人均结案数556件,均位居全省基层法院前列。为进一步缓解案多人少矛盾,不断提升审判质效、优化司法作风洪山法院经党组研究决定,对标上级法院工作要求,立足审判工作实际,从2021年12月开始,开展为期一年的“提质效 优作风”专项行动。目前,该院紧紧围绕审判质效、诉讼服务、业务工作及队伍建设“四项工程”,出台实施相关制度文件3项,努力推动审判执行质效进入全市基层法院前列。

实施审执质效“提升工程”。一是优化审判调度机制。坚持每月召开审判管理调度会,分析研判全院审判执行工作态势,加大专项通报力度,确保审判执行各项指标在合理区间运行。12月,组织召开冲刺年底结案攻坚战动员会,聚焦全年目标任务进行谋划部署,单月结案5162件,法官人均结案87件,比2020年同期上升25.5%和21.3%。二是实化效率提升举措。严格落实民事审判流程工作指引,规范审限审批和结案管理,开展“四类案件”监督管理专项检查,压降案件平均审理期限。三是优化审执工作质量。积极发挥院庭长办案示范效应,强化案件质量评查,加强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规范化管理,全面落实司法公开相关工作要求,努力提升案件审判质量。

实施诉讼服务“优化工程”。一是全面优化诉讼便民服务。对涉企案件和涉及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等重点群体的民生案件设置立案绿色通道,推动诉讼交、退费全流程网上办理,设立执行事务专门窗口,提供执行立案、案款发还、执行接待等事务一站式服务大力推进网上立案工作。推进网上立案无纸化办理,提高网上立案处理效率,确保收到网上立案申请后2个工作日内办结。12月以来,办理网上立案3147件,平均立案时间1天。三是健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积极向区政法委请示汇报,加强与区综治中心的协调对接,进一步健全完善诉前委派调解工作机制,努力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实施业务工作“精品工程”。一是强化司法品牌创建举措。研究确定年度司法品牌创建重点项目,建立“院领导领办、牵头部门主抓、全院紧密配合”的工作机制,强化司法品牌工作对全院审判质效的整体带动效应。二是完善审判业绩考评体系。健全法官业绩考评工作机制,推动将司法调研、精品工程纳入法官绩效考核指标范围,进一步营造“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的工作氛围。三是拓展工作经验宣传途径。加强对审判执行工作举措、工作成效以及先进典型人物的挖掘力度,综合运用信息简报、新闻宣传、经验交流等多种途径,推出更多“洪山经验”“洪山样本”和“先进人物”,拓展争创一流的工作成效。

实施队伍建设“先锋工程”。一是扎实抓好学习教育。开展“抓党建 强能力”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坚持抓好政治理论、审执业务及党纪法规“三项学习”,不断提升干警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推动打造“学习型法院。二是广泛组织交流研讨。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政治站位、司法能力、为民服务及工作作风“四个讨论”,组织召开“法韵深深”专题读书会暨优化办案质效工作经验交流会,邀请“政法先锋”青年法官代表作主题发言和经验分享。三是全面落实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清廉法院”创建,开展“廉政家访”活动,组织典型案例公开讲评,推动形成“干警清正、机关清廉、司法清明、文化清朗”的良好生态,为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