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为了公正,我要倾注百分之百的心血

作者: 办公室      时间:2012-12-11 阅读:3774



 ——追记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法院法官李要兵

突出事迹 :在法院工作的25个春秋里,李要兵不论轮岗到哪里,都毫无怨言。作为业务骨干,他总是争办疑难案件,结案数常为所到部门前茅。经他审理、执结的案件近2000件,特别是近2年,每年结案均在200件以上,且无一信访投诉和矛盾激化,被同行们誉为刑事审判工作的常青树、排头兵。他多次立功受奖,先后被评为武汉市法院办案能手、优秀法官和优秀共产党员。

   2009年6月19日上午,江城武汉长江呜咽,烈日失色。武昌殡仪馆里,哀乐低徊。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的全体法官以及各界干部群众共300余人,挪着沉重的脚步,为该院刑事审判庭年仅49岁的法官李要兵送行。层叠的花圈,肃穆的挽联,如注的泪水,悲痛的哭泣,汇成一曲追思、赞美因公殉职、英年早逝法官的壮歌!

此生依法办案 以法为魂

   “从事法律工作是我一生的追求”,1984年4月,自从李要兵从部队退伍至洪山区人民法院担任书记员的第一天起,就立下誓言。在法院办案条件较差的年代里,他每天只得骑着自行车忙碌着,每天下来近百公里的路程,不仅磨练了他的意志,而且提升了他的工作技能。1989年初,他被提拔为助理审判员,当组织考核他问及怎样才能当好审判员时,他掷地有声地回答:“此生将严格依法办案,以法为魂。”

   2003年,庭领导考虑到他是从事刑事审判多年的老审判员,经验丰富,调解能力强,即把费神费事的刑事自诉案件全部交由他办理,他欣然接受,承担了全庭90%以上的刑事自诉案件,一干就是六年。有这么一起重婚案:自诉人陈某早先与丈夫同甘共苦,但其丈夫在外做工程有钱后,与自诉人感情日益冷淡,并在2003年与女青年李某公开同居,生下一子,且将自诉人赶出家门。自诉人控告后,由于对相关法律不熟悉,虽指认其夫私生子在某校念书,但提不出足够证据。其夫也留有一手,在学校给私生子登记时,其父亲的名字未用真名,后又收买、威胁知情人,使该案的取证工作陷入困境。为了还自诉人一个公道,李要兵几经周折,找到相关知情人,取得了基本证据。最后他找到小孩的出生医院,调取了李某生育时的手术同意书和其他相关材料,证实了被告人以李某丈夫身份签名的事实。被告人得知事情败露,四处托人找李要兵说情,希望能从轻处理。李要兵断然回绝:“我是一名法律人,必须坚守法律底线。”今年6月8日上午,法庭以犯重婚罪,依法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

   就在此案判决后的6月23日,自诉人陈某向武汉市纪委送上了感谢信,盛赞法院和法官“为被害人讨回了公道,为党和国家树立了良好的执法形象。”感谢信中叙述了她起初认为“‘如今社会没有钱送红包,别想打赢官司’的惶恐不安”;表达了她后来对“法官始终严肃认真,坚持调查核实,辨明真伪,公正审案,一身正气,使被害人扬眉吐气,如见青天”的敬佩。陈某最后写到,“在这场官司中,我未花一文钱,能够打赢这场官司,没有法官的公正廉洁是不可能的。我认为公正廉洁是一个法官的‘灵魂’,是衡量一个法官是否执法为民的一杆秤。我要把这场官司的始末,在我的亲朋好友中广为言传,让它成为佳话。”

    然而,这封发自当事人肺腑的充满感激赞扬之词的感谢信,李要兵却没来得及看到。今年6月17日上午,李要兵主持一起刑事附带民事自诉案件的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直到中午12点多钟,才到食堂进午餐。当他1点钟后回到办公室休息时,却累倒在办公室门口,因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工作岗位,逝年49岁。

为民尽职尽责 信守承诺

   翻开洪山法院的“法官文化名片”,李要兵身着庄严的法袍笔直站立,并以“严肃执法、公正裁判”八个大字为背景。“多数法官选择了以风景或山水为背景的生活照,而他坚持选择这张照片,我劝他换一张,他坚持认为,只有这张照片才体现了他作为法官的本色。”机关党委副书记张建平深情追忆说。在李要兵承办的另一起重婚案件中,被告人是香港人,却又持有澳门身份证,其利用两个身份分别结了两次婚,其中一名内地自诉人控告其犯有重婚罪,但被告人却杳无音信。李要兵及时与有关部门联系,并办理了相关手续。2008年9月30日下午,正是国庆休假之时,当某海关截获被告人后,李要兵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带领书记员当晚飞抵深圳,第二天即办完相关手续。由于当天没有航班,他们只好住在一家旅店,因担心被告人情绪出现波动导致意外,他与被告人一直聊天到深夜,整晚不眠的守护着被告人。10月2日,他们将被告人安全押解回汉,并很快就民事赔偿部分达成了调解。

   “当我听到李要兵叔叔突然去世的消息时,我和我的同学都惊呆了,真是不敢相信,也不愿相信,多好的法官叔叔啊。”一脸稚气的小鄂姑娘眼里噙着泪花,讲述了这样一起案子:2008年年初,她和几个来自农村的同学大学毕业了,因工作难找,几个人合伙凑钱开了个经营电子器材的店子。开业不久,就被余某骗走了7万多元。“正当我们走投无路的时候,李叔叔找到我们,说是骗子余某被抓到了,我们的钱有望追回来。我们不相信会有这样的好事,都说算了,不指望了。但李叔叔坚持要我们写材料,详细说明当时被骗的事实与经过,并说相信法院一定会追回被骗款的。时隔不久,骗子被依法判刑了,李叔叔通知我们去领回了钱。作为起步创业的大学生,这些钱可是我们的救命钱啊,我和同学们都感动得哭了。”

关爱集体同事 身负重荷

   “他是我们这里人缘最好的”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徐中泉哽咽地说,“作为刑庭一名老资格审判员,李要兵谦虚谨慎,为人忠厚,尊重领导,关心同事,特别是对年轻法官倍加爱护和帮助。”

   翻开李要兵的个人总结,他这样写道,“无论作为一名主审法官,还是作为合议庭的一员,我都要百分之百倾注自己的心血”。是的,工作中他也是这么做的。他除了认真主办自己手中大量自诉案件外,作为合议庭的一员,还主动积极参与其他审判员的案件开庭审理,并在合议时认真发表自己的意见。作为一名资深法官,近2年来,他根据领导安排,参与了多起在全市有影响的大案、要案的审理工作。在参与审理被告人刘庆德等15人组织、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时,为尽快审结这起涉黑大案,平息当地受害群众的民愤,他和合议庭成员日夜加班加点,仅庭审工作就持续了整整两天两夜,制作了近10万字的判决书。

   今年初,一名刚刚从事审判工作的年轻人担任他的书记员,李要兵对他言传身教。当书记员将要第一次到看守所办理公务时,李要兵当时正在生病,同事们劝他不要亲自去,他却放心不下,亲手填写好相关文书,带着书记员来回奔波三个多小时完成了任务。“工作上始终一丝不苟,”庭里年轻人都这样评价他为“尊敬的李老师。”

    “李要兵是一名好法官,也是父母的好儿子、妻子的好丈夫、女儿的好父亲。他既不会打牌,也从未进过娱乐场所,除了上班,几乎哪里也不去。”分管刑事审判的副院长李薇介绍说,“李要兵的父母是革命老干部,均已年过八旬,作为家中的独子,他对双亲非常关爱,经常与父母交流思想,促膝谈心。由于妻子工作性质特殊,照顾家庭困难,李要兵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还承担起家庭重担,每天洗衣做饭,接送女儿上学,成为家里的顶梁柱。他时刻处在一种“忙碌”的状态,常年过着家里、院里两点一线的简单生活,但他却总是乐呵呵。同事们谁家有个小情大事,他热心地跑前跑后;有的同事工作晚了,误了进餐,他就请到附近小饭店吃上一口热乎饭菜;有业务问题请教他时,不论多忙,都会得到耐心细致地解答。他在庭里年龄不是最大,却像个稳重厚道的老大哥,让同事们信赖敬佩!

   李要兵永远地走了,他生前没有留下豪言壮语,也没有留下惊天动地的伟绩,但他却留下了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将该怎样去忠于法律,爱岗敬业,热爱人民群众的深深思考!

   李要兵殉职后,洪山区法院党组当即作出决定并发出文件,号召全院干警学习李要兵爱岗敬业的崇高精神。经报洪山区政府审核批准,认定李要兵为“因公殉职”。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作出决定,拟给李要兵申报追记个人一等功。

   在洪山区人民法院的会议室里,我们满含热泪的听到了《让我送送你》这首歌。这是为怀念李要兵,激励干警发扬李要兵精神,由副院长李薇作词,国家一级作曲家雷远生通宵达旦写成的歌:

   庄严的法庭上 你的声音正回响

   金色的油菜花中 你的新歌又吟唱

   风驰的警车窗口 你的脸庞多俊朗

   厚重的卷宗里呀 你的笔墨在流淌

   我的战友 让我送送你啊 送送你

   送你走过一座座绵延的山岗

   看你走进一片片美丽的霞光......

   要兵啊,在绵延的山岗和美丽的霞光里,你是否听到了这首追忆与赞美,如泣如诉却又催人奋进、雄浑气浩的歌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