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百年党史壮阔心 赓续传承启新程

时间:2021-12-06 阅读:13614


读书明理,读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认真研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从1921年一群平均28岁的青年开启了建党求索之路到1949年历经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迎来了新中国屹立于世界东方,从一声激昂澎湃的“中国共产党万岁”到那句掷地有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那是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浴血战役,那是一句句炙热滚烫的无悔誓言,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前赴后继,奏响了我党百年风雨路的前行凯歌。

曾几何时,在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之初,这个党和加入这个党的一群人并不为社会主流观念所看好,从成立之初,中国共产党就深深知道,只有用共同的信仰和价值追求,才能带领全国人民前赴后继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提出“核心价值体系”到凝练“核心价值观”,正是当初最不被看好的中国共产党凭着自己强大的韧性和坚定的信仰义无反顾,舍身忘死的奋斗创造了如今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了一个真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司法事业亦走过百年的艰辛与辉煌。近百年前,为了惩治土豪劣绅、维护群众利益,党领导下的第一个人民法庭——七里坪革命法庭在湖北省黄安县成立,自华北人民法院作为我国法制史上首次正式在法院前冠以“人民”二字起,法院的人民属性已然有了最明确的定性,人民法院为人民成为司法永恒的价值追求。在革命、改革和建设的不同时期,人民法院通过审判案件、制定司法解释、裁判文书说理、司法公开等方式,从国家、社会和个人的三个维度不断引领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中国。

值此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作为新一代的法院人,我感念于革命先烈们为我们开创的和平幸福的新时代,也有幸能成为新的法治中国传承人之一,站在百年关口回望历史,共产党人革命精神中蕴含的理想信念和精神品格历久弥新;展望前路,新的征程即将起航,也许前路也将充满未知与挑战,但无论走得再远,我也会始终铭记身上承载的使命与梦想,赓续传承不灭的革命火种,续写下一个百年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