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父爱静悄悄

时间:2014-03-12 阅读:5523

    他是一座静静的山。

还是一条静静的河。

他日渐苍老,身躯瘦弱,孤零零地矗立在雨中的影子让我无限酸

这座城市的五月,雨总是淅沥沥地下个不停,人的精神也不那么爽朗。一想到因母亲得了乳癌后父亲整日忙碌的身形,便心生不安。周六带小孩去父母家,听到我们要回家吃饭,老爸在家里忙碌了一上午,准备了一大桌好吃的,还专门从七楼走下来到小区口接我们。虽然我们在同一个城市,相距不到二十公里,可因为平时工作忙,也少回家;回去爸、妈呆在一起说话,聊天的时间也很短,每次我们离开时,爸、妈都会随我们一道下楼。这次回去时下的雨很大,看到老爸在小区路口撑着一把大伞,见到我们就急促地迎过来-----走的时候我们坚持不让他老人家送,他还是不声不响的跟了下来,送到小区口的小杨树下,目送我们渐渐远去-----父亲日渐苍老、瘦弱的身躯,孤零零地矗立在雨中的影子在我眼中挥之不去,不禁让人阵阵心酸,父母老了,而我们都不能在身边照顾,他们虽然不能时时看到我们,可刻刻都在惦记着我们,希望我们一路平安----真是愧疚啊!生活中有许多事情是后知后觉的,从这一刻起我顿时明白了许多,也想到了许多。

儿时,觉得父亲很严让人害怕,不敢接近。小时候家里条件可能不是太好,比我大5岁的哥哥一直在外婆生活,我也是到了上小学年龄才和爸、妈一起生活的。那时我人小比较贪睡,妈妈经常上早班,天不亮就出门,因此每天早上都是爸爸一遍一遍叫我起床,也可以说是在吼声中磨蹭的起床。惺惺地睁开眼睛,爸爸已做好早餐,端在桌上,摆好筷子。如果是冬天就放锅里加些热水炖着保温,父亲看得我吃完才准出门上学。每天不是炒饭就是面条、软饼、面疙瘩什么的,弄得我特别反感在家吃早餐,盼望着他出差不在家,我可以在外面自由地“过个早”。六年以后小学毕业了,早上起床还是依赖爸爸叫醒,但早餐就总是想法逃过-----因为爸爸让我觉得吃早餐很累,以致于爸爸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沉默而固执地做早餐。时至今天,已到不惑之年的我才明白那是一份爱、一份深沉而无语的爱,寄托着父亲对我身体健康的关心,成长顺利的祈盼。如果没有那份爱怎能会有我记忆里十几年如一日,顿顿备好早餐,静待用餐完毕,目送我上学的情形呢?是父亲的早餐伴我一路成长。

学生时代的我,数学和物理不好,平时上课怕老师提问,回家怕做作业,考试后怕给爸爸签字。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也不知多久,突然间的一件事情让我蜕变了-----80年代经济水平不高,物资匮乏,文化生活更是单调无趣,那时最好的文化活动恐怕就是看电视了。记得当时的热播电视节目《铁臂阿童木》、《加里森敢死队》,偶尔在邻居家看了一、二次便心里惦记着、瞅着机会就去邻居家看一会儿,那时电视机挺贵,对于普通工薪家庭的我们很难领先拥有,为了能多看看那个神秘的黑匣子播出的内容,我问了爸爸很多问题?为什么那里面会出来不同的人物、山水画面?为什么会有不同的声音?为什么外国人也在里面?爸爸告诉我这与我所学的物理方面的知识有关,物理有这么神奇吗?我心里充满了疑惑,爸爸似乎看出了我的疑虑,慢慢地说:不信?!我可以利用我现有的无线电知识再学习装一台电视。

什么?爸爸要装电视,他可是没上过几天学,完全是后来当兵自学的点滴知识。虽然成功地安装了几台收音机、电风扇;修好些电吹风、电烫斗什么的,但那毕竟都不算太复杂啊?爸爸见我迟疑,就对我说:这样吧,我们约定用一年的时间,你将在学校学习的物理知识回来教给我,我将这些知识消化运用,共同安装一台电视机怎样?我愣愣地再点点头算是答应了吧!

随后的日子爸爸每天晚上都趴在书桌前摆弄他的电视机零部件,每天熬到深夜,而我也很认真地听课,生怕回来再复述时遗漏太多,就这样似乎是在我的理论指导下爸爸在进行着一项实验活动,看到爸爸这么用心地工作着,我也不好意思不用功啊!这年底我家的电视机终于安装好了,虽只能接收二个台,但效果还不错,当时《加里森敢死队》已播放忘了,不过还有《铁臂阿童木》,到今天我还能清晰地记得“善良勇敢的铁臂阿童木”。

爸爸装了台电视机的消息传遍了我们的街邻四坊;人们纷纷来我家参观,个个都夸我爸爸有本事。我也满欣欢喜,爸爸的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的精神也深深地影响了我,不觉之中也培养了我自立自强的性格。多年以后我考取了大学,其中物理、数学成绩都发挥了突破性的作用;每当想到这里我都会默默地在心里看到爸爸埋头苦干的影子。是他坚定的言传身教,给了我人生观的正确导向,而我还不曾言谢啊!

大学毕业后正赶上不包分配,光有好成绩,没有一定关系也难以找到如意的工作。我学的是会计专业,九十年代广东沿海发展快,就业机会相对多些,可爸爸思想保守坚决不同意我离开他们的身边去远方。就这样,平时沉默少语、遵守原则,决不轻意求人的老爸,为了我这个大学生女儿穷尽了他的全部能量,把我输送到法院工作。可日后每当我嫌工作辛苦、收入又低的时候都会不自觉地怪罪爸爸,觉得是他让我失去了富有的生活!现在想起来,老爸为了帮我找好工作,不知受了别人多少冷言冷语呢?想来真是不懂事啊!此时此刻的我不仅成为一名法官,而且还是一名优秀法官。每当老爸知道我取得一点成绩和进步时,都会瞅机会用简短的语言平静深沉的语调告诉我:“珍惜工作,不该要的,坚决拒绝”!爸爸虽然是市管干部,可生活却非常检仆,一身衣服可以穿上十几年,衬衣领子破了补了再穿,往往是新衣服舍不得穿,放着生虫破了还未上身压在箱底。以前家里有缝纫机,内衣、内裤,甚至很早流行的“列宁服”、“中山装”都是他自裁自制,还有家里的锅、碗、勺、盆、刀具、雨伞、皮带、自行车什么杂物东西坏了,他都可以拾捣拾捣把它们修好,以至于我们的小孩管他老人家叫“修修外公”!只要遇到生活中的难事我们都会首选想到他!

爸爸还是个特别坚强的人。记得我刚参加工作不久,家里还没有电话,一天刚上班不久,接到武警医院的电话告诉我,老爸急性阑尾穿孔住院,需要家属来院。当时妈妈可能刚下早班,哥哥在部队,唯一能联系上的就是我,接到电话我急促赶到医院,爸爸已经在手术室急救。等到手术出来后问医生才知道,我老爸是从夜里二、三点钟疼起,他为了不影响我们休息,坚持到天亮再到医院;医生说如果再晚一点,他就会有生命的危险啦,想起来有些后怕。而我们起床后各忙各的事,独自上班去了,也忽视了爸爸的存在,却还责怪老爸太倔强!

还有一次,爸爸在收一人高墙上堆着的一件厚棉絮时,压在上面的一块红砖掉下来了,重重地砸在他的脚趾上,只听老爸高声呼叫我们,等我们来到他身边时他已两手把脚趾牢牢地夹住,同时叫我们备车去医院,那时又没有什么太多的“出租车”,所谓及时备的车就是三轮车,一个人扶着老爸,二个人换着踩着车,朝最近的医院飞奔而去。我们搀着父亲来到医院,送到急诊室的手术台上,医生命令老爸松开脚趾上的手,顿时血流如涌,老爸紧咬牙齿,一声不哼,只听见医生说大趾指应该粉身碎骨了,需赶紧拍片、手术。看到那情形我也不知怎地就晕倒了,被扶出了治疗室,等到我醒来时,爸爸已经出了手术室,事后提到此事我都会觉得憾!“病人没事好了,好人没事却倒了”,想想坚强的意志真的很重要哦!

多年以后每当我遇到困难,我都会先镇定下来,仔细想想,坚强地去面对一切,要求自己做到所有的问题首先自己扛,培养自己独立的性格。现在生活中的我也逐渐成熟,学会了独自应对工作、生活中的诸多问题,练就了处理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为家人、友人减轻了不少的负担,创立了可塑自主的人生。回想在我身上发生的一切,原来,我的血液里无时无刻不流淌着静静地父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