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让幸福扎根在心

作者: 李敏     时间:2017-03-10 阅读:17696

   和朋友聊天,常常说:“你快乐就好。”不开心的时候,也总会安慰自己:“其实我只要最简单的快乐。”也许快乐和幸福都可以让人拥有春天般的步伐,但是,快乐是否就等同于幸福呢?读罢《幸福的方法》一书,你会发现,如果简单地把快乐与幸福画上等号,就会理所当然地认为,得到幸福就是对不安情绪以及各种困难免疫,不用再去面对问题,克服障碍。事实上,幸福内涵的维度远比快乐要博大和深刻,正如维克多·弗兰克尔谈到的,“人类意志的原动力来自于意义,而不是快乐。我们需要的不是一个没有挑战的世界,而是一个值得奋斗的目标。我们需要的不是免除麻烦,而是能够发挥出我们真正的潜力。”也就是说,想要快乐也许关注自我就可以轻松获得,想要幸福,却要把思维、视野转移到他人、社会甚至整个世界。


   我们一生都在追求幸福,这是一个终身的课题。书中对人生的模式提供了四种汉堡模型,让我们可以“对号入座”深入探讨幸福这个命题。记得自己在读书的时候,总盼着长大成人,自力更生,这样就可以逃出课堂“那张网”,自由自在了。这个时期显然是吃着“素食汉堡”的忙碌奔波型,只知道背书、背书、再背书,为了要在学业中名列前茅。就像书中分析的一样“认为只有牺牲现在,才能换取未来的幸福;没有痛苦,就没有收获。”荣耀的光环永远在前方闪闪发光,怎能停下赶路的脚步。古人也曾总结过“人生四喜”,即“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一直是我们认可并追求的人生际遇。然而,长大后,慢慢发现人生是一条不能掉头重来的快车道,当完成了世人眼中的“重要阶段”时,我们自己的心中又会留下怎样的酸甜苦辣?这样的价值观我们可以称之为“鸡汤型”价值观,但是是否一定能带来或者转化为积极性的人格呢?这个问题值得去追问。


   另外两种汉堡,一个是“垃圾汉堡”享乐主义型,一个是“最差汉堡”虚无主义型。“垃圾汉堡”肯定可以吃得很“嗨”,是一种饥饿之后的“果腹感”。可以用现在很流行的网络词语来形容下这种感觉,比如:“有钱任性”、“颜值爆表”等等,这些可以解读为时下流行的“娱乐至死”的精神。这种没有娱乐不成活的状态,如同在追求美丽的泡沫,在这种虚幻的泡沫一触即破之后,就会喟叹“再美的花朵,盛开过就凋落,再亮眼的星,一闪过就坠落”,只能是“当初炽热的心,早已沉没”。“最差汉堡”一般是很少被人点餐的,但是,我认为虚无主义型却可能在大部分人身上都存在过,因为它代表了一种过去对现在以及未来的影响。每个人都是从昨天走来,迈向明天,如何摆脱过去的不良影响,进而转化为现在的正能量,这一点很重要,也很不容易。


   最后一种汉堡,色香味俱全,还特别有营养,它就是“理想汉堡”感悟幸福型,书中介绍这种类型的时候,举了一个例子,有一个学生因为工作的抉择而举棋不定,咨询泰勒教授,教授告诉她:“不要问自己‘是否应该享受当下的快乐或者未来的幸福’,而要问‘如何才能享受当下的快乐以及未来的幸福’”。说实话,看了三遍,思维仍在“是否”上打转,这两句话究竟应该谈区别,还是联系呢?书中辩证的分析了感悟幸福型,但是始终没有回答这个女生的提问,到底是应该选择并不喜欢的著名的咨询公司,可以扬名立万,还是跨过山河大海,穿越人山人海,去追求她喜欢的的低薪酬事业呢?


   读书的过程中,努力地做了一些章节后的练习,就像书中序言所说“我从没有用这么简单的方法来审视自己,看清自己”,每一次小练习,如同拿起一把小锤子,一锤一锤“凿掉了心灵上的顽石,让生命轻松的透气。”只有当我们全然投入到生命的旅程,才可以真正解答那些心中的疑问。我们要拥有发现幸福的眼睛,就能够转换视角,记录那些细小、不经意的事情及瞬间,让其成为我们生活的幸福催化剂。就像当一缕阳光在眼帘中映射出七彩的光芒,会感受到大自然的恩赐,让我们热爱地球的勃勃生机;当凝视着纯真孩童那星星般的眼睛,会感受到时间的永恒,让我们感叹生命的生生不息;当看到迟暮之年的夫妻互相搀扶散步,会感受到陪伴的可贵,让我们领悟真情的悠悠岁月。我们要拥有开创幸福的双手和双脚,就能够勇于尝试,从一次小小的体验开始,不断积累,培养好的习惯,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不害怕困难,着手去做,在成功中定位,在失败中收获;不拒绝沟通,走近对方,在分享中经营,在理解中成长;不吝啬付出,帮助别人,在善待中互爱,在和谐中共生。我们要拥有感悟幸福的心灵,就能够慢慢品味,四季轮回,在时间管理上张弛有度,在心态调整上积极乐观。努力工作,接受任务的挑战,接受能力的磨炼,激发无限的创造力,完成自己肩负的使命;简化生活,认识自己的局限,认识生命的局限,对计划安排合理排序,选择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幸福只能靠自己,我们要把幸福的根牢牢地扎在自己的心上,让它茁壮成长!让幸福成为一种能力!请允许我用顾城在《门前》中的诗句来结尾:“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