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魂系公正的人民法官----追记洪山区法院法官李要兵

作者: 办公室     时间:2012-12-11 阅读:4657



清廉正直的他,善良的心中是对法律事业的挚爱;历经考验的他,脱下军装永远冲锋在前;病症重压下的他,疾病突发之前还在为群众解疑排忧;英灵远逝的他,人们一提起就热泪长流——

2009年6月19日上午,武汉市武昌殡仪馆,二百余名干部群众迈着沉重的脚步,为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李要兵送行。层叠的花圈,肃穆的挽联,悲痛的泪水,无言的哭泣,似乎在诠释着一名年仅48岁普通法官生命的内涵。

2009年8月12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决定,在全市法院开展向李要兵同志学习的活动,并为李要兵同志申报一等功。

回顾李要兵的25年法官生涯,他给人们留下的是清廉正直、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崇高品质,是一件件平凡工作串起的辉煌。他的一生,堪称新时期人民法官的楷模。

坚定一个信念,爱岗敬业尽善尽美

“法律就是我一生追求的事业”,1984年4月,李要兵从部队退伍至洪山区人民法院任书记员的第一天起,心中就暗暗下定了决心,年青的他被分到了洪山法院原江北法庭,每天骑着一辆自行车,无论春夏秋冬,无论从早到晚,骑着两个轮子始终围着长江边忙碌着,来来回回一天下来近百公里的路程,挥洒着青春和汗水,将他锻炼着更加稳重和成熟。1989年1月,他被提拔为助理审判员,当时的庭领导问他如何做好工作时,他掷地有声表示,此生誓为法律人,以法为魂,以院为家。在法院的25个春秋里,他也始终坚定着这一信念,作为一名基层人民法官,他在平凡的岗位上,把全部心血倾注在人民的审判事业上,把自己宝贵的生命献给了所从事的职业,出色地履行了人民法官的职责。他家住汉口万松园,个人身体不好,患有高血压,却从无怨言,长期带病工作,二十年如一日长途奔波,没有一次迟到早退记录。作为业务骨干,办理了大量疑难案件,结案数总是在所在部门名列前茅。在法院工作的二十五个春秋里,审理、执行案件近二千件,无一信访设诉,无一矛盾激化案件。

李要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主要从事刑事审判工作,刑事审判工作量大、负荷重,而为了工作的需要,他曾在刑事审判工作岗位上三进三出,每次领导找他谈话,调换工作,他都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作为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无论是从事执行工作,还是在基层法庭,他总是一心扑在工作和事业上,贡献自己的光和热,2003年他最后一次调入刑庭时,庭领导考虑到他作为一名从事刑事审判多年的老审判员,经验丰富,调解能力强,就将刑事自诉案件集中交给他办理。自诉案件扯皮多,纠纷多,不少审判人员望而生畏,他没有一句怨言,一干就是六年,承担了全庭90%以上的刑事自诉案件。自诉案件矛盾多,他努力摸索办案规律;当事人意见大,他细致地做思想工作,有时为了办好一件自诉案件,他甚至花费了比公诉案件更多的精力。在一件重婚案件中,自诉人陈某是一名家庭妇女,早先与丈夫候某同甘共苦,然而丈夫候某做工程发家后,与原告感情日益冷淡,并在2003年与某女青年李某公开同居,并生下一子,还将原告赶出家门。原告愤而提出控诉,但由于对法律不熟悉,虽指认其私生子在某学校读书,但提出的证据不够充分,而候某也十分狡猾,私生子在学校登记的父亲名字未用真名,并到处收买、威胁知情人,使该案的取证工作陷入困境。为了还自诉人一个公道,李要兵几番周折,找到相关知情人,反复做思想工作调查取证,最后来到了小孩的出生医院,调取了李某生育时的手术同意书和麻醉知情同意书,证明被告人候某以李某丈夫的身份签名的事实。候某得知事情败露后,四处托人,找到一位有影响的某法律院校副校长前来说情,希望法官从轻处理,他一口回绝:“我是一名法律人,必须坚守法律底线。”最终依法判决被告人候某犯重婚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使其得到了应有的惩罚。2008年他个人结案206件,其中自诉案件12件,占全庭结案数的23.3%,审结件数名列全庭第一;2009年截止殉职前,办理公诉案件74件,自诉案件8件,依法打击了犯罪行为,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被誉为刑事审判工作的常青树。

信守一句承诺,一心为民尽职尽责

翻开洪山法院2009年2月才编撰完成的《法韵》文化册,在他个人“法官文化名片”一页中,有一张他身着一身庄严的法袍笔直站立,并以“严肃执法、公正裁判”八个大字为背景的照片。“别的法官基本都是选择以风景山水为背景的生活照,而他坚持选择这张照片,我劝他换一张,他却坚持认为,只有这张照片才体现了法官的本色、法律的精髓”,机关党委副书记张建平深情追忆道。他以“人民利益重于一切”作为最喜欢的人生格言,严守职业道德防线,以公平和正义为信仰和追求,努力用公正的裁判去赢得人民群众对法官的理解、尊重和支持。

在李要兵承办的一件重婚案件中,被告人是一名香港人,却又有澳门身份证,利用这两个身份分别结了两次婚,其中一名国内原告提起自诉被告人犯重婚罪,但此时被告人已杳无音信。他及时与省公安厅联系,办理了边控手续。当深圳罗湖海关截获被告人并电话通知时,已是2008年9月30日下午,正是国庆休假之时,他二话不说,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和书记员乘晚上十点的飞机赶到了深圳,第二天办理了人犯移交手续,由于当天没有航班,当晚住在一家旅店,因担心被告人情绪出现波动导致意外,他与被告人一直聊天到深夜,整晚没有睡着,一直看护着被告人。与他熟悉的原告律师看到他这么辛苦,主动拿出了一笔钱,作为差旅费用,他严词拒绝了,“作为法官,我不能为情所困,为钱所屈,廉洁自爱我才会心安”,于10月2日将被告人羁押回汉,并最终促使双方就民事赔偿部分达成调解。

在他25年办案生涯中,李要兵一直坚守八小时之外的法官也是法官的信念,始终做到严格自律,没有接受当事人邀请或与代理人去过一次娱乐场所,至今,他还不会打牌,不会抽烟,被当事人称为不会放松的法官。他始终牢记为民宗旨,办案注重化解矛盾纠纷,作到宽严相济。2009年6月17日中午,就在疾病突发前,仍在为一件刑事附带民事自诉案件,做当事人的调解工作,并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后才去吃饭,吃完饭后又接着向庭长汇报案件情况,直到1点钟后才去休息。然而仅一个小时后,就因心脏骤停晕倒在办公室门口,并于下午4点因抢救无效,牺牲在他所挚爱的工作岗位上,年仅48岁。

捍卫一个集体,团结协作尽心尽力

李要兵离去,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同志、好战友、好法官,同事们回忆他时,都异口同声的这样说。“他是我们这里人缘最好的,前几天,我还让他帮我为一件案件做司法鉴定。”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徐中泉哽咽地说。作为刑庭一名老资格审判员,李要兵始终坚持谦虚谨慎,为人忠厚的工作作风,他对同事关心照顾,对年轻法官提携有加,工作深入细致,生活艰苦朴素,保持和发扬了作为一名军转优秀法官团结协作、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

“无论作为一名主审法官,还是作为合议庭的一员,都要百分之百倾注自己的心血”,在他的个人总结中,李要兵是这样写的,在工作中他也是这样做的。除主办自己的案件外,作为合议庭的一员,积极参与案件的合议和审理。仅近两年,作为一名资深法官,根据庭领导的安排,参与了多起在全市有影响的大案要案的审理工作。2008年参与审理了被告人刘庆德等15人组织、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为了尽快审理完这起涉黑大案,平息当地受害群众的民愤,合议庭成员日夜加班加点,仅庭审工作就持续了整整两天两夜,判决书就有近10万字,及时、准确、公正、高效地审结了这起涉黑大案,此案被评为法院精品案件。每一次作为一名合议庭成员审理案件,他都认真参与合议,仔细查阅案卷,作好审理记录,校对裁判文书,作出了突出贡献。然而当合议庭工作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主办人员因案件审理工作申报立功时,他却淡泊名利,毫无怨言,当领导担心他有想法找他交心谈心时,他轻松地表示,奖章上有我一份功劳就行。

李要兵一生工作无私、不计名利,乐于助人,对年轻同志他热情地传、帮、带,不仅告诉他们做什么,还详细讲解工作原则、程序、经验。今年一名年轻同志担任他的书记员,由于这名同志是刚开始从事刑事审判工作,他担心其工作中出现差错,手把手地教,书记员第一次到看守所释放犯人,他亲手填写《释放通知书》和相关法律文件,请领导审核后盖章,同事们说他身体不好,就不要去送达了,他却表示让书记员一个人去不放心,带着书记员来回奔波三个小时,前往黄陂看守所送达法律文书,工作上始终一丝不苟,亲历亲为,被年轻同志尊称为敬爱的李老师。

守护一个家庭,为人纯朴尽情尽孝

“李要兵绝对是一个好丈夫,他下班就回家,除了单位,基本哪儿也不去。”洪山法院的女干警说到李要兵,有她们自己的视角,那就是家庭。李要兵的家庭情况有些特殊,他的父母是老革命老干部,均已年过八旬,哥哥为了革命事业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做为家中的独子,他对双亲尽心尽孝,经常与父母促膝谈心,关爱老人。由于妻子工作性质特殊,单位较远,照顾不上家庭,他还要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承担起家庭重担,每天洗衣做饭,接送女儿。他在生活中是父母的好儿子、妻子的好丈夫、女儿的好父亲,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时刻处在一种“忙碌”的状态,他也乐得过着院里家里、家里院里这样两点一线的简单生活。

李要兵虽然好独处、简单,却不乏对同事们关爱体贴,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总是跑前跑后;同事们工作晚了,赶不上饭时,他就请大家到小饭店吃上一口热乎饭菜;同事有叫不准的业务问题请教他时,不论他怎么忙,都会耐心细致地解答。他虽然年龄在庭里不是最大,却象个稳重厚道的老大哥,让干警们信赖敬服,干警有什么心里话也愿意和他说,大家处得十分和睦。李要兵去逝,全院干警无不感到悲恸。6月19日,没有人提议,没有人组织,干警们自发地来到汉阳扁担山,肃立在公墓两侧,送别他们的好同事、好大哥,下葬之时,泪雨滂沱。

不久,一曲荡气回肠、催人泪下,由副院长李薇作词,国家一级作曲家雷远生谱曲的《让我送送你》歌声在院内广为传唱:

   庄严的法庭上 你的声音正回响,

  金色的油菜花中 你的新歌又吟唱,

  风驰的警车窗口 你的脸庞多俊朗,

  厚重的卷宗里呀 你的笔墨在流淌,

  我的战友,让我送送你啊,送送你,

  送你走过一座座绵延的山岗,

  看你走进一片片美丽的霞光......

李要兵,正是以坚强的党性、高尚的人格和无私的奉献,演绎了新时期法官应有的自省自励、自爱自尊;正是用如歌的生命,诠释了“三个至上”司法理念,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戴。斯人已去,他没留下豪言壮语,也没留下惊天动地的伟绩,但他给我们留下了深深的思考和殷殷的怀念,他的精神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