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

作者: 民事审判第二庭 董曼     时间:2018-10-12 阅读:11312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5月31日下午,洪山法院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不忘初心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庄重、浑厚的钟声把我们带进了警示课堂,启迪我们深思,更是激起年轻一辈的我们心中万千思绪,久久无法平复内心的满腔热血,五名落马高官在忏悔录中共同提到“遗忘初心,抛弃初心,背离政治生命的初衷”的感悟,正是他们滑进罪恶深渊的根源所在。忘记初心,得了理想信念的软骨病,总开关上基础不牢、把握不稳、要求不高、践行不力,以至于理想信念崩塌瓦解,精神空虚追名逐利,自我膨胀腐败堕落,心理没有任何畏惧,行为上没有任何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当日,与各国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引用“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大会上强调“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常怀敬畏之心,努力务实践行,才能担起国家和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在民族复兴的舞台上,创造出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在任何一个时代,青年风华正茂、思维敏捷,富有朝气、富有创造力、富有生命力,但同时,我们亦缺乏社会阅历,缺乏遭受挫折的磨练,缺乏辨认是非的慧眼,尤其在理想信念的总开关上易受到外界各种诱惑,在不知不觉中理想信念开始动摇,进而精神信仰上“缺钙”正所谓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扣错了,后边的扣子就不可避免地跟着错,青年的我们,是学习的黄金时期,也是最容易受到各种思想影响的时期,为牢记使命,警钟长鸣,我们青年人务必要予以深刻的重视。

勤学,“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如学”,作为一名公职人员,只有一直保持学习的干劲,不断从学习中汲取知识和智慧,才能在岗位上有所作为,为民利民,才能让自己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认识,坚定初心,方可实现“齐家治国平天下”之理想。

慎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将学习与思考、勤学与善思相互联系,相辅相成,对自己所学所见始终保持存疑心,结合我们的工作实际,对实际问题与理论思考相互拷问和批判,辨清真伪,分辨是非,如此,才能增强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

修德,“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见到善行,要努力追求,唯恐赶不上,见到恶举,要及时躲开,并予以制止。这种敏锐性和洞察力来自于“吾日三省吾身”的道德修养,始终保持敬畏之心,敬畏权力、敬畏制度、敬畏法律,常怀律己之心,自学接受监督,以“善”和“贤”为自己学习的榜样。

笃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年轻的我们,只有在每一个上级安排的岗位上砥砺品质,锤炼作风、摸爬滚打,能接地气,能看到群众最真实的生活,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认识社会现实,读懂国家情势,凭信仰之力,用一技之长,成就一番无悔于青春的辉煌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