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以案为戒 砥砺前行

作者: 审判监督庭 高曼珠     时间:2018-11-23 阅读:9957

《不忘初心 警钟长鸣》是省纪委、省监委与省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警示教育片,选取原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主任周松青、原湖北省地税局局长杨天然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揭示了违纪违法人员忘记初心、丧失理想、腐化堕落,最终走上违法违纪道路的过程,深刻剖析了他们贪污腐败、徇私枉法的思想根源,使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很大的触动。

片中的人物也曾是为人民服务,替人民做主的好青年、好官员,也曾有过突出的工作业绩,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之所以堕落犯罪,就在于他们忘记了曾经拥有的初心和誓言,丢掉了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在利益面前丧失了原则,完完全全被个人私欲冲昏了头脑。

这些鲜活的事例和惨痛的教训告诫和警醒我们:

第一,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曾有一篇文章说过,一生的漫长,其实最受益的格言,来自于幼儿时期。“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在我们小时候,长辈们就这样教导我们。不取不义之财,我觉得这是做人的底线。钱,是个好东西,但是,它也可能成为万恶之源。处理不好自己的贪欲,在贪欲和正义感作斗争的时候,倒向贪欲,终会使自己身陷囹圄,让自己受到贪欲的惩罚。

第二,坚定理想和信念,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牢记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予的,也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决不能把手中的一点点权力当作谋取个人权利的工具。我们党员干部要为国家、为人民用好手中的权力,尽职尽责,秉公用权,自觉做到一切以人民利益为重,要密切联系群众,想人民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群众之所盼。

第三,不以恶小而为之,筑牢思想上的防线,常怀敬畏之心,警钟长鸣。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做到守纪律讲规矩,要对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有敬畏之心,有红线意识,有高压之感,绝不逾矩越规,绝不触碰红线和“高压线”

第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从事的职业是多么的神圣,当初面对宪法和国旗的宣誓仪式又是多么的庄重,我们怀着一颗为公平正义摇旗呐喊的心,选择用法律的武器为正义发声,就应该一往无前,发挥自己的力量,让世界遍插正义的旗子,实现自我的价值。

最后,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勤奋做事,廉洁做人,吸取他人的教训,警钟长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耐得住艰苦,挡得住诱惑,拒绝腐败,崇尚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