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强化党员意识,在履职担当中实现人生价值

作者: 唐革新     时间:2017-02-27 阅读:1724

《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党的纲领,集中体现了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是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为我们党与时俱进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本人再次原原本本地认真学习了党章,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党的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领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章的深刻内涵以及对我们共产党员的职责要求。

一、争做合格党员,把握司法为民和公正司法主线

共产党员不仅是一个光荣的称号,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担当。共产党员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所表现出的就是危险面前冲上来、困难面前站出来、平时能够看出来的气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坚定的党性原则、远大的理想信念、无私的奉献精神、无畏的英雄气概、为民的服务宗旨应是每名党员永恒不变的坚守。

当前在新时期建设法治中国,推进司法改革进程中,必须坚持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个自信。讲到制度自信时,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为人类社会制度的发展提供“中国方案”意味深长。改革过程中,共产党人要有这样的制度自信。同样司法改革过程中,要看到中国特色的司法制度正在不断完善,也要有这样的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标识。法院人文化自信的体现就是在司法过程中,在每一个案件审理中继承、弘扬民族的文化使命,用根植于民族血脉中的文化去化解矛盾、定分止争。必须坚持司法为民。总书记说,党的根基,党的力量在人民。要时刻记住,司法权来源于人民,必须坚持服务于人民,这才叫队伍的“不忘初心”。同时,司法只有在坚持为民的基础上,才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

二、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履职尽责

作为党员法官,在工作中弘扬担当精神,认真履职尽责。要正确认识和对待自己的工作岗位,干一行爱一行,把自己的岗位作为服务当事人、奉献社会的大舞台,尽心竭力演好自己的角色。为此,要加强学习、苦练内功,在学习、实践、再学习、在实践的不断循环反复中,持续积累,增长才干,努力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实解决审判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服务群众。

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结合法院工作实际,把党员义务履行好,把法官职责履行好,不断提高审判执行工作质量和效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做到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延伸到哪里,司法服务和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特别是当前案多人少,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司法服务。要重视运用信息化手段,为当事人提供形式多样、方便快捷的诉讼服务,促进司法便民利民。

三、强化规矩意识,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

日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和对政法队伍建设提出“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总体要求。党的纪律规矩是底线、是红线,更是高压线。党员干部必须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坚持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想问题、办事情、做工作要先拿纪律和规矩来量一量,看是否做到了依规依纪。

深刻理解纪律严于法律是遵守纪律规矩的重要保障。法律是对全体人民的底线规定。纪律是对党员的底线规定,是党员在遵守法律的基础上的更高标准要求。作为党员法官不仅要严格遵守法律、更要严格遵守纪律规矩,而且必须首先遵守纪律规矩,严格自警自醒自律,做到不违规违纪,时刻注意维护党的形象、维护群众利益。

经常开展对照反思自己是遵守纪律规矩的根本途径。人贵有自知之明。不断认识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和基本功。党员干部只有经常对照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对照先进典型反思自己、警醒自己,查找差距和不足,才能做到及时纠偏、不越纪律规矩红线,才能时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