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从民事法官到贴心管家 克服万难为群众服务

时间:2021-12-09 阅读:6642

个人简介:

肖晓敏,男,196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民事审判第一庭审判员,四级高级法官。多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在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后,坚决克服自身困难,第一时间下沉社区参与防疫工作,先进事迹被湖北经视等媒体报道,荣获洪山区“抗击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党员冲锋在前,坚守防疫一线

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后,57岁的肖晓敏同志不顾自身多年的糖尿病和高血压,不顾自己也是新冠肺炎感染的高危群体,第一时间下沉社区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之中。他说,作为一名28年党龄的老党员,疫情当前,自己必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只要人民群众需要,就要冲在群众的前面。

在社区组建临时党支部后,肖晓敏同志被选为鲁磨路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队值守的鲁磨路五〇四小区,严格执行封控政策,积极为居民采购物资、保障生活。2020年农历元宵节前夕,武汉突降暴雪,肖晓敏不惧严寒低温,带头为社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风雪无阻。坚守社区近百天,肖晓敏同志没有休息过一天,被称为群众的“贴心管家”,防疫工作事迹先后被湖北经视等多家媒体报道,被“学习强国”平台登载。

 

数十年如一日,为司法事业奉献青春

肖晓敏同志自1985年进入法院工作以来,已有36个年头了,一直身处司法办案一线。2005年以来,肖晓敏同志开始办理家事案件。对于婚姻家庭纠纷来说,一个纠纷案件的解决,不仅仅事关这个案件中当事人双方的利益,从另一层面来看,一个个家庭矛盾的化解关系到稳定和谐社会关系建设。在日常办案过程中,肖晓敏同志十分注意耐心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循循善诱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促使当事人正确对待婚姻家庭问题。多年来,经他处理的婚姻家事案件调解率达65%,许多离婚案件当事人经他调解和好。

近年来,法院受理案件数量激增,法官的办案任务重压力大,肖晓敏同志虽然临近退休年纪且身体患有基础病,但他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经常加班加点工作。近三年来,他个人受理案件1100件,年均收案近400件,每年结案率超85%,各项绩效指标均高于全院民事法官平均水平。

始终保持廉洁勤勉,坚决杜绝用手中的权利为自己谋私利,肖晓敏多年来没有因为廉洁或违纪遭到投诉,也没有案件错判导致缠诉、缠访发生。通过数十年如一日的努力,他在老百姓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法官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