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高校重点学科项目建设遇阻法官妥善化解纠纷获点赞

时间:2018-09-26 阅读:891

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郭刚奇将写有“巧思妙法化难题”的牌匾,送至我院闫小龙院长手中,感谢民一庭庭长喻承跃和承办法官唐培森,为高校建设保驾护航,依法维护学校合法权益。涉该校的三起高校教育用地拆迁纠纷案件,相继在我院成功调解,原被告握手言和,学校重点学科项目建设得以按期施工,住户也高兴地拿到新房钥匙搬进新居,当事人双方均对法官辛苦的付出,耐心的调解,专业的素养由衷地点赞。

我院受理三起拆迁案件后,由民一庭法官唐培森承办。该案双方当事人意见分歧较大,审理有难度,洪山区政府、区委政法委多次组织协调会推进拆迁工作。唐法官接案后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积极做好三方面工作妥善化解纠纷:一是推进走访调研。他挤出时间来回奔走于房产、土地规划部门及学校拆迁现场,并翻阅大量历史文献、部门规章及各类案例;先后与校方进行沟通,细心听取校方诉求;并上门逐户与住户进行了商谈,耐心了解各户不同的要求、历史形成原因、背后的利益驱动。二是推进分户调解。分户召集当事人在法院进行庭前调解,让各方充分发表意见,理性表达诉求,并耐心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阐明双方可能面临的不利后果及诉讼风险,弱化住户利益过高的想法。同时,及时将住户的意向与学校进行沟通,引导校方完善调解方案,合法合理地推进外围拆建。三是推进化解方案商谈。经过数次走访,唐法官判断时机成熟,双方对诉讼的风险、诉讼不经济性已有充分认识,遂果断下发传票开庭审理。庭上,引导住户正确认识学校拆迁的原因及权利基础,着重提示诉讼风险;庭后,多次与各方进行商谈,根据每户实际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针对性方案。

最终,双方采纳了唐法官的建议,采取灵活的置换方案,华中农业大学成功与三家住户先后签订了房屋置换协议,历时三年的三起拆迁纠纷顺利调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