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立案之窗,文明之窗

时间:2015-12-18 阅读:12933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我进入法院工作已经快半年了,从一个懵懵懂懂的大学毕业生光荣地变为了法院执法队伍中的一员。在这期间我深刻感悟到法律是一个社会的制度底线,而法官是守护这道德底线的卫士,法官不仅仅是适用法律的机器,更要完善自身修养,坚持责任意识,为人民服务。

一进法院我被分配到立案庭,刚开始我是不满意的,因为领导仅仅安排我做一些打印资料、整理卷宗和录入信息等繁琐的工作,不仅枯燥乏味,而且并不能作为真正的书记员参与庭审过程,这与我想象中的法官的本职工作是差别很大的。还没好好上几天班,立案庭大厅就开始装修了,整个大厅环境和空气都很差,这时的我对待工作更是消极而懈怠。好在立案庭的法官和庭长都很和蔼可亲,他们差不多还有两年就退休了,对我们进来的新人热情友好,同时与我同期进来的还有两个小姑娘,与我年龄相仿,所以大家在一起话题很多,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也减轻了我的烦躁和焦虑。

众所周知,立案庭是法院所有部门最热闹最繁忙,也是当事人最集中的场所,每天都会有不少当事人过来递交诉状或是咨询案件,多数都是客气有礼貌的,但偶尔也会遇到一些脾气暴躁,大声嚷嚷,甚至威胁和动手打法官的人,刚开始我是特别害怕这样疯狂的人,躲在办公室不敢出来,见得次数多了慢慢地也就习惯了。

工作差不多一个月后,庭长居然安排我们正式接待当事人,这令我们很惊讶也很惶恐,一是担心自己能力不足,二是害怕当事人跟自己斗狠招架不住。为此曾庭长专门找我们谈话,讲明了立案庭现在人手处于青黄不接的局面,所以才会这么快让新人上位,同时也宽慰我们不要太有压力,有任何麻烦的状况都可以向庭长汇报。就这样我们开始正式接待当事人了,刚开始的我们很有热情,对前来咨询的当事人也详细地讲明一切,甚至告诉他们如何写诉状,恨不得把自己所学的一切知识都用于实践,但是殊不知这样容易带来很大的工作量,而且也属于法官越权,年长的法官告诫我们:不必要对当事人的所有问题都予以解答,我们只需要在立案程序和立案事项上进行解答即可,具体的法律关系和写诉状是当事人自己的事情,我们作为司法工作者不能代办的,当事人不懂可以让他们去咨询律师。渐渐地我们明白了面对当事人,哪些应该说,哪些不应该说,并且做得越来越好,受到了领导们的一致好评。

两个月后,立案庭大厅装修好了,新修的立案庭焕然一新,宽敞明亮,大厅里国徽的正下方还列有习书记的一句话:要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件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每天上班看到这句话我都备受鼓舞,也逐渐明白,立案庭不仅仅是法院的窗口,也彰显着整座城市的文明,所以我责任重大,必须努力认真工作,热情接待每一个有需要的市民,为其解答难题,做好人民的公仆这一角色,这也是我工作的价值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