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坚守战“疫”锤炼忠诚品 服务社区彰显为民担当

时间:2021-11-09 阅读:4364

 

部门简介:

执行局现有干警35名,其中共产党员20名。作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省级示范法院,2018年,我院执行工作顺利通过了由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的第三方评估验收工作,洪山执行工作经验在省法院作交流发言。

 

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武汉保卫战,执行局党支部坚决服从区委、院党组统一部署,自2020年1月28日起,由支部书记李杰带头,19名党员干警先后下沉至关山街、张家湾街的10个社区,在社区防疫一线,坚持发扬敢打敢拼、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吃苦耐劳,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社区群众筑牢安全防控网。以周雯启、程汉华、戴丽、吴兆麟、孟菲等同志为代表的党员抗疫工作事迹,先后被湖北省电视台、省市法院等宣传报道,传递了正能量,彰显了忠诚为民的政治品格。2020年9月,执行局党支部被评为洪山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危险困难的事,我来。“书记,我下沉到你们社区工作,就是要和你们一起战斗,有什么任务,您尽管安排,保证完成任务。” 2020年2月6日,在下沉社区第一天的工作对接中,程汉华对光霞社区书记如此表态。“说不怕,那是骗自己,我也害怕,但是我告诉自己,在危险面前,如果党员不上,谁上”程汉华说。

选择坚守社区,她们没能陪伴孩子。“洪法人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入户送物资、测体温。”2月20日,下沉张家湾社区的党员彭芳在微信朋友圈里说,下沉复地悦城社区的党员向丹称赞她是“巾帼不让须眉”。彭芳、向丹两名同志,都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这场突发的疫情,让她们顾不得在家陪孩子度过这个特殊的寒假。2月17日起,她们承担了小区封闭管理、上门排查体温、转运发热人员、给居民送物资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可是她们没有怨言,只是说:“我们大家一起努力,武汉一定能过关!”

突发同事发烧,战友火速接力。1月28日,吴兆麟同志得知同事发烧无法继续参加防疫后,第一时间向领导接替社区防疫工作。“我愿意去,我是男同志,我年轻身体好扛得住,我家离得也近可以开车……”这是他主动请战的“理由”,从此,他累计在社区连续工作了89天。

合作转运病人,我们累却充实。“请现在护送两名发热人员去光谷三医院!”2月20日,执行局支部下沉光霞社区的执行局副局长周雯启同志、执行员戴丽同志、执行员程汉华同志接到社区通知后,立即对接上了发热病人,并快速送到了指定医院。他们三人分别负责开车,联系发热人员,与社区、定点医院、方舱工作人员对接。2020年2月6日下沉社区后,他们累计转运发热、疑似人员6次15人,为居民筑起了健康“防火墙”。

带病“逆行”,老党员坚持“上前线”。2月5日,潘律同志成为第二批下沉社区的党员,但他的痛风和坐骨神经痛在春节前就发作,一直疼痛难忍只能跛行。2月10日,潘律连续打针吃药感觉身体稍稍恢复后,便立即前往社区报到。根据农科院社区的防疫安排,他负责值守社区出入口。

私车“公用”,她是社区群众的“搬运工”。市内交通管制后,孟菲主动承担起了接送同事、帮助社区运送生活物资的工作。“我的车子空间大,还专门清空了里面原来的东西。每次采购完,都能把车塞满,不过这一趟运回去的物资就能满足50多户居民的物资需求。”虽然私家车成了社区运送物资的“小货车”,但孟菲同志的言语中充满了自豪。

全局上下,各司其职,齐心协力。疫情期间,李雨萌坚持在办公室值班,负责全局执行案件的应急处理。张晓婷创新工作思维,通过网络沟通协调,顺利执结一起执行案件,该案经田野归纳整理形成的执行案例,入选湖北法院疫情防控十大典型裁判规则和全省法院参考案例第二期。党浩凯撰写的信息《洪山法院反映司法执行助力保障复工复产四个问题值得关注》被市法院、市委办公厅、省法院、最高法院采用,信息《洪山法院妥善处理司法执行四对关系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被市法院采用。疫情形势好转之后,全局迅速投入执行工作中,用八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全年工作量,2020年收案5760件,结案5415件,结案率9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