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吃亏是福

时间:2014-03-12 阅读:14361

   


从小,爸爸常教育我“吃亏是福”,可惜我一直没有真正感悟,我的理解仅限于不去占别人便宜,却是不能甘心吃亏。这一两年,感觉自己心智有成长,也开始对身边的事多了思考,似乎领略了皮毛。

有点类似“大智若愚”吧,能吃亏的人,不计较、不算计,自然心地大气,于己少了烦恼,宽了眼界;于他人,授人玫瑰,指留余香。自然也就招人待见,讨人喜欢,随之而来是良好的人际关系,和你自身从中得到的愉悦。

所谓的吃亏,一方面表现在一个“理”字,不能吃亏,理不能让人,重则得理不饶人,轻则有理一定要据理力争,较个清楚明白。我到现在也难改这个毛病,试图以自己认为正确的,去引导别人。心里有个责任的界限,觉得不是自己的责任,就要完全澄清楚。可生活中很多事情,是不需要这么较真的,谁错谁对,糊里糊涂更好,分那么清楚又有什么意义?

吃亏,还表现在一个“让”字,谦让、忍让、退让。有时候,就因为自己不肯让,把自己陷入更深的纠结与苦恼中;有时候,因为自己不肯让,让小事变大,伤害了别人,自己心里也会留下愧疚。记得高中曾和同桌闹过好几次小矛盾,有次还搞得两个人都哭着不听课,这件事不大,在我当年,看到的都是对方的错,反思不了自己的问题。很多年以后,再回想起来,仍然为自己曾经不懂事而懊恼。因为不大气,可能会失去一个可以亲密的朋友。对自己,又何尝不是损失?

吃亏是福,有时候还表现在甘心做配角,不争功、不夺利。若有实力,熟悉你的人,会慢慢了解你,收获的是真心的欣赏。处处争强好胜,争名夺利,别人表面让着你,内心躲着你、防着你,失去的,远比得到的多。而这个世界需要英雄,更需要在路边为英雄鼓掌的人,不能成为英雄的,安心做好为英雄鼓掌的人,又有什么不好呢?也许会少一点光芒和荣耀,却不用去体会做英雄的辛酸与孤独,有所失,自然会有所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