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我院发布《2018年行政审判工作白皮书》

作者: 行政庭:肖格格 政治处:向昱璇     时间:2019-04-16 阅读:7631

为了让公众了解行政执法与行政审判工作,积极助推洪山大学之城法治政府建设,4月16日上午,我院举行2018年度《行政审判工作白皮书》发布会。洪山区人大法工委主任尹卫华,区委政法委调研员秦瑞林,区人大代表汪小龙、潘晓洁,区政协委员王振国、伍源坤、戴鸿,辖区省直行政机关、区直行政机关共24家行政机关及法制部门负责人,湖北经视、楚天都市报等4家新闻媒体记者等近50人参加了发布会。会议由我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甄爱军主持。


我院审判委员会委员、行政庭庭长熊刚作为新闻发言人,发布了《2018年行政审判工作白皮书》。白皮书归纳分析了2017-2018年行政案件五个方面的特点:一是诉讼案件数量略有下降,非诉案件数量大幅上升;二是主要案件类型及管理领域相对集中;三是城中村及旧城改造引发的案件所占比重较大;四是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连年增长;五是征收补偿类非诉执行案件大量涌现。白皮书重点指出在治安管理、不动产登记及企业登记、查处违法建设及无证施工、政府信息公开、防汛抗旱行政强制等管理领域行政执法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并对行政执法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意见及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法治建设新高度;二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树立阳光执法形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需求;三是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完善内部监督,发挥内部化解争议功能;四是进一步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提升应诉技能,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五是进一步探索深化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机制,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会后,与会代表对我院行政审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表示该白皮书的发布为法治政府的建设提供了司法保障,并建议将白皮书发布工作常态化,每年进行一次发布,同时收集典型案例,尤其是加大对民生类诉讼案件的宣传力度,以便加强公众对行政执法及行政审判工作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