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心之所向,我们在路上

作者: 民事审判第一庭 刘祺钰     时间:2018-12-18 阅读:17349


小时候,我有许多单纯又跳跃的小梦想:当一名老师,教书育人;当一个医生,救死扶伤;当一个外交家,求同存异、沟通往来……

这些梦想,虽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却源自内心最单纯的向往。它们就像一颗小小的火种,在心底悄悄燎原;又像远方荧荧的灯火,静静地照亮前路。

长大后,我努力朝着梦想靠近。有过被动、有过迷惘,也曾迷失方向。法学不是我的第一志愿,但冥冥之中却指引我走上了正确的道路。

刚入学时,我曾认为法学严肃而理性,是逻辑严密却稍显枯燥的学科。但是,刑法老师告诉我们“法律是一门激情的学科”。他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带领我们走进法学的世界、领略法学的奇妙:相似的客观事实,截然不同的定罪量刑,这种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思辨过程,正是法学的魅力所在。

我开始希望,能够尽己所能、学以致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秩序、促进公平正义。

如今,我终于如愿以偿地进入了法院的审判庭,踏上了人生的新征程。在法院这个庞大的系统中,虽然我只是其中小小的一环,但我从未忘记自己前行的方向。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法官是一个神圣的职业,需要具备坚定的职业信仰,丰富的办案经验,才能保障人民利益、捍卫司法权威。

作为青年干警,需志存高远、不懈进取,不汲汲于富贵名利,时刻将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要脚踏实地,坚持在每一个案件中积累专业知识、锻造职业素养,方能行稳致远。唯有这般,才能抵制诱惑、坚守初心、抓铁有印、踏石留痕。

在司法改革的浪潮中,青年干警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立案登记制,简化立案程序、完善网上平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以便民促公正。审判流程公开、庭审现场直播、裁判文书上网,以公开促公正。推行司法责任制,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以高效促公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公开执行信息、完善查控系统、构建联动机制,打通实现正义的最后一公里;发布失信黑名单、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入境,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让老赖无所遁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世界很大,我们很小。但小小的我们,心怀大大的梦想。

      道阻且长,然我心向之。

      不忘初心,我们在路上!

      践行指示,我们在路上!

      兑现承诺,我们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