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珍惜工作岗位 青春拒绝躺平

时间:2021-10-09 阅读:14609

前段时间,在学习强国观看了一部经典的党史题材电影《孔繁森》,实事求是的说,在日常党史学习中,经常听到孔繁森的名字,但对他的事迹没有非常直观具体的印象。看过这部电影,我内心受到很多触动,给大家分享两点影响最深的。一是孔繁森同志工作环境的艰苦。大家都知道他生前是阿里地区的地委书记,阿里地区在哪里呢?阿里在西藏的最西段,从武汉出发开车有4500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被称为“世界屋脊”“生命禁区”。二是孔繁森同志大爱无私的情怀。孔繁森同志有一句话,非常让人感动,“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在这部电影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在一次下乡途中,孔繁森看到一名藏族老人的鞋破了,脚被冻得又红又肿,他立即把老人的双脚抱在怀里。他同行的司机将这个事情告诉了自己的母亲,她母亲说,孔书记不只是暖了哪位老人的脚,他暖的是全西藏老人的脚。

回首过往,我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百年征程中乘风破浪,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让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就是有无数和孔繁森同志一样的共产党员矢志践行初心使命,构筑起了中华民族屹立不倒的精神长城,汇聚起了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我们作为在法院工作的普通共产党员,或许不能做到像孔繁森同志那样远离故土支援边疆,不能像英雄团长祁宝发那样戍边为国、冲锋陷阵,也不能像医务工作者在抗疫斗争中用生命守护生命,但我们可以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可以通过努力工作让人民群众的烦心事得到化解,我们可以通过加强服务让我们城市的营商环境更加优化。不论你是法官,法官助理,还是书记员,亦或是司法行政人员,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人民群众认识和评价法院工作的“一线窗口”。

回到我们的日常工作中来,作为书记员,如果被多一点的开庭任务和整卷任务就压垮了;作为法官助理,如果被难缠一点的当事人和难写的裁判文书就吓住了;作为法官,如果对眼前较为繁重的办案任务和社会的更高期待就害怕了。而且,面对这种退缩和逃避,还要找一种自我安慰的理由,如所谓的“躺平论”“佛系论”。那么,我们就是自己给自己认输了。以我观察到、看到的、听到的来看,“躺平论”“佛系论”在我们青年人中的确有一定市场。按照我的理解,“躺平”“佛系”实质都是一样,即存在一种“无所谓”的心态。为什么会这样,一个重要的原因可能就是社会的“内卷”现象严重,因为社会竞争激烈,大家都很努力,所以你的努力被淹没,日复一日,你觉得累了,你就放弃了自己。之所以会这样,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缺乏理想信念、责任使命的精神支撑。

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们应该庆幸,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时,我们的城市还如此安全和安宁。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作为司法工作者的我们,更应该欣慰,司法工作被赋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们没有理由“躺平”,更没有理由慢怠我们的工作。对我们来说,都要感恩党的教育培养、感恩组织给予的工作机会,都要努力将自己的人生融入到新时代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去,做一个有理想、有情怀、有信念、有担当的共产党员,时刻保持“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决心、“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长风破浪会有时”的信心,用我们的奋斗点燃青春的火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