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在兰台尽显男儿本色

作者: 金辉     时间:2016-09-14 阅读:17360

职业之初,觉得平淡无奇。努力奋斗,方显男儿本色。

自打我选择档案这一行,工作中以接待每一位当事人为荣,以成功调阅案卷为骄傲。工作虽然十分平凡,但我守得住寂寞,一心扑在档案事业中。

沉下心来,方知我所从事的工作是多么的有深度,广度。我们法院系统的诉讼档案,是有别于其他门类的档案,专业性强于其他档案。每本案卷遵照一系列的法律程序编排顺序,不许有遗漏的法律文件,对于卷宗的整理各个不同专业的业务庭的案卷内容千差万别。各种案件的审理终结后,还存在着上诉、申诉、抗诉现象,保管各类案卷有着很复杂的调阅卷的程序。集中清积,也是法院特有的工作内容。

需要不断加强业务素质。应对各类人员调阅需求。查档人员的范围也在不断的扩展,有当事人、代理人、公检法司、纪检、监察及相关人员。对于各类人员的查档必须提交相关身份证明,严格控制法律诉讼档案的调阅,以防止非法查阅档案资料。

需要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只有用心工作,才能把档案工作干好。除了有一个好记性,还要学习各种档案法规及相关文件,掌握电脑技术,打字技术,使用查阅档案的软件,及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总之,必须掌握方方面面。

工作中对得起档案人这个称谓。必须要有过硬的业务技能,独当一面的水平,处理各类纠纷的本领,对待各类当事人的语言能力及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善于在工作与生活之间智慧的取舍。善始善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生活也要兼顾。能在下班以后处理的,就不能牺牲宝贵的工作时间。

在面对弱势群体,采取优先查档法。这一类人群,始终与我们正常人不同,他们为自己维权的能力始终存在一定缺陷,所以我们要为他们着想。但对于其他的当事人也要提高服务质量,一丝不苟。

以上是我在工作中的心得体会,被评为武汉市最美档案人,是组织和人民群众给我的荣誉,我会在工作中更加敬业,不辜负组织的培养和人民群众的寄托,始终以最美档案员要求自己,努力争做合格党员,绽放着美丽,演绎着精彩,诠释一个平凡档案人对档案事业的满腔热忱,彰显一名普通党员对工作品质的无限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