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加强党性修养 做“四有”合格党员

作者: 唐培森     时间:2016-09-14 阅读:6641

高考我选读法学源于偶然,但从接触到法律的那一刻起,成为一名代表公平与正义的法官,就成了我一生的追求。这些个年我的经历,也正好说明了这一点。本科毕业,我先是在家乡省份一个海滨小城中院做书记员,然后研究生毕业就进到南宁市中院,成为运用最严厉的刑法、决定人的自由甚至剥夺人生命的刑事法官,再如今到我们洪山院民一庭学习处理直面当事人的民事案件,一路走来,自始至终没有考虑其他职业、其他岗位。其实,对法院工作的繁忙和责任的重大我早就十分清楚,因为作为社会正义最后防线的法院,肩负太多人的厚望,必然成为矛盾最集中、最激烈爆发的场所,所以在法院工作,注定要面对更多的矛盾和冲突、也要接触更多的社会阴暗面,然而,作为一名信念坚定的党员,一名一直怀抱着学有所用的法律工作者,我坚持自己的选择。我只有8年不到的党龄,所以对我们党章程的理解还未达到深刻的地步,党性的修养还未达到优秀党员的层次,甚至可能距离合格党员还有一定距离,所以借此机会,仅谈一谈自己的一点粗浅认识:

党的章程开宗明义地指出了我们党的党性:“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慨而言之,我们的党性就是指先进性和纯洁性。党性修养的高低,是衡量一个党员是否合格、是否优秀的标准。我们知道,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的高远志向,而党的十八大正式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则是我们当下应完成的目标。习总书记说,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就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可以看出,四个“铁一般”是对我们党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是在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党员上更严格的新要求。如果说“四铁”是优秀党员必备的素质,是党性修养的高线,那么“四有”则是合格党员应当具备的素质,是党性修养的低线。要实现党十八大提出的目标,首先要先达到“四有”的合格标准。因此,我认为“四有”党员是衡量合格党员的基本标准,是新时期对我们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是党员干部不断成长、成熟,始终坚持党性的根基和灵魂,这不是与生俱来的,是从不断的学习、不断的锤炼中得来的。

心中有党,是对党员的最低要求,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信仰,这种信仰是党员的立身之本。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思想文化纷繁错杂,信息传播似是而非,心中无党,只会随波逐流,精神缺钙,甚至站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一名合格党员,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坐标和方向,对党绝对忠诚,保持岿然不动的政治定力,筑牢思想和道德定力,始终保持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定力。放到法院战线,要求我们在坚定心中有党的基础上,还要树立法律信仰,做到心中有法,以实际行动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司法公正、感受法律的力量和温度。

心中有民,是心中有党的必然要求。我们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心中有民是合格党员必备的基本素质。我国自古就遵循民本位思想,从孟子“民贵君轻”,荀子“水则载舟,水则覆舟”(《荀子·王制》)等民本思想,到明末清初黄宗羲、顾炎武等提出“以天下万民为事”的早期民主思想,再到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可以看出人民自始至终都是放在首位的。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心中有民,方能为民,只有具备心中有民的认识,才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基础,才能有为人民服务的作为和实践。放到法院战线,就要摈弃衙门作风,强调服务意识,提高司法工作亲和力,及时、准确地为人民群众提供排忧解难的司法服务,把便民贯彻审判始终,把为民司法落到实处。

心中有责,肩上才能有担当,心中是否有责,是党员干部能否担当、能否干事、能否成事的核心。习总书记说:“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把责任放心头,才能勤勉工作,敢于担当,才能敢做善成;心中有责,才不会逃避困难、尸位素餐,才能敢抓善管,在其位谋其政管其事;心中有责,才能把精力聚集在本职工作上,勇于担当不怕事,善于担当会干事、体现担当干实事。放到法院战线,就是要求我们抓紧审限,能调则调,当判则判,依法交出合格的法律文书,不让正义迟到。

心中有戒,就是要我们严守纪律,不踩红线。令必行,行必果,坚守铁一般的纪律和戒线,才有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才有新中国的成立。坚守铁一般的纪律和戒线,要求我们在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要求我们在政治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向党中央看齐,不搞应付了事那一套,不散布不利于党的领导、不利于深化改革、不利于团结统一的言论;要求我们在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听指挥、听号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要求和部署,脚踏实地地把各项工作做到实处;要求我们在组织上要自律自觉、慎独慎微,带头遵守各项规定,守好干净底线。放到法院战线,更要求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带头遵党纪,带头守法律,戒贪戒堕,带头树立公正司法的权威形象,树立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

心中有党,是对党忠诚的体现,是关键;心中有民,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是根本;心中有责是工作的根本要求,是核心;心中有戒是清廉的体现,是保证。总之,四个方面相互依托、相互促进,缺一不可,我认为只有把四者统筹兼顾于一身,才能锤炼出一名合格的党员,才能向党、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