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审务公开 >> 文件选编

关于开展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活动的工作方案

时间:2016-09-30 阅读:14722

按照区综治办的统一部署,为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切实提升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在群众中知晓率和参与率,维护全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经研究,我院从即日起至11月底开展主题为“平安洪山、人人参与”的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活动。结合本院实际,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宣传主题及内容

(一)宣传主题

围绕我区“平安洪山、人人参与,全面提升‘一感两度三率’”(即:公众安全感、治安满意度、执法满意度和平安建设公众知晓率、参与率、网格化工作知晓率)的主题开展宣传工作。

(二)宣传内容

1.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宣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各级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宣传新形势下人民法院综治工作的方向目标、地位作用和主要任务。

2. 宣传人民法院深入推进平安洪山、法治洪山、过硬队伍建设,为把我区建成科教创新之城、文化创意之区、宜居创业之地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的好做法和好经验。

3. 宣传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宣传《治安管理条例》、《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综治相关的法律法规,《湖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湖北省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条例》、《武汉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

4. 宣传认真履行“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所作出的努力及成效;宣传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动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良好局面的做法和经验。

5. 宣传加强综治基础建设,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消除公共安全隐患,整治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措施及成效。

6. 宣传创新社会治理形势下网络建设贴近群众、便民利民的服务优势,人民法院积极作为,维护治安稳定的典型事例。

7. 宣传各类提升居民群众治安防范水平和能力相关知识,法院预防和减少纠纷,努力化解矛盾的经验和做法。

二、宣传形式及活动安排

积极开展“平安单位”创建工作,做到有方案、有计划、有标准、有检查、有验收、有氛围。将集中宣传与工作职责相结合,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大力推进庭审视频网络直播

打造庭审视频网络直播新常态,选择具有示范教育意义的案件、群众广泛关注的案件、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进行视频网络直播,弘扬法治精神,扩大法制教育宣传面,向公众传递司法公正、司法自信的正能量。

(二)大力推进公众开放日活动

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校师生、社区群干、企业员工等,参观法院,旁听庭审,联系座谈,观看法院工作宣传片,增强法院工作透明度。开展联系学校、企业、社区和乡村的活动,法官讲法,群众说事,增进司法与民意的互动融合,增强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活动的社会效果。

(三)大力推进典型个案报道

公布一批新型典型案件,通过武汉晚报、楚天都市报等媒体进行系列报道,增强公民法治观念,引导公民依法维护合法权益,自觉履行法定义务,营造厉行法治、崇尚法治的社会氛围,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四)大力推进宣传教育工作

在审判大厅的电子屏上播放平安洪山建设宣传标语,扩大宣传效果和影响力。在内、外网链接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及相关的地方性法规,加强本院干警自我学习。在内、外网加强宣传我院积极参与社会治安治理,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的做法。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成立以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薇为组长,办公室、政治处、行政科、审管办、法警大队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院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相关工作的开展,统筹推进综治宣传工作。

(二)强化工作职责

办公室负责公众开放日活动的深入推进,政治处强化典型个案的宣传及干警的宣传教育,审管办推进庭审网络视频直播工作的常态化开展。

(三)突出宣传主题

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将平安建设和法院工作职能结合起来,有重点地向干部职工和社区群众宣传相关综治工作,加深干部群众对综治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努力做到“人人参与”

(四)建立工作机制

进一步健全完善集中宣传与经常性宣传相结合的综治宣传工作机制,密切与新闻媒体合作,扩大宣传影响度,提升宣传效果。

(五)强化督促检查

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活动工作情况纳入年终综治考评,办公室将组织专门人员对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活动督促检查,并将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报区综治办,做好相关迎检工作。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

2016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