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巾帼法官坚守正义的最后防线
——肖玉华法官先进事迹

时间:2017-03-03 阅读:13977

肖!.jpg

“现在,召开第十二次法官会议,先由承办人汇报案情……”,每个星期四下午2:30,洪山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肖玉华都会主持召开刑庭法官会议,研究本周重点疑难案件,这是司法改革后,刑庭率先推出的工作举措。

2016年,对于法院意义重大,以司法责任制为牛鼻子的改革全面推进,实现了“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改革后,审判权运行机制发生了重大变革,法官的人数变少了,案件变多了,要求变严了,责任变重了。面对这些挑战,她以开拓创新的思维,求真务实的举措,担负起了社会对公平正义的期待。

她坚持向管理要质量,制定规范法官会议十条细则,切实推进庭长审判监督权的落实,确保裁判尺度统一,实现阳光司法。她坚持用科技提效率,积极倡导建设远程庭审系统,大力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推广信息技术在审判中的使用,提高办案效率。她坚持向外部借资源,面对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引进优秀的法学研究生来该庭实习,实现法院与法学院的良性互动,面对重大疑难案件,邀请专家提供咨询意见,集思广益,共破难题,充分发挥洪山大学之城的智库优势。

          在推进刑事速裁改革中,她雷厉风行,强化远程视频集中开庭,实现速裁案件审判效率的大幅提升。在推进庭审实质化改革中,她多方协调,让证人、鉴定人和侦查人员等出庭成为常态,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在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中,她秉持正义,努力维护法律权威与尊严。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法官、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