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中国货币政策调控及金融风险 防范研究:兼论金融市场发展” 主题读书分享活动圆满举办

时间:2019-04-25 阅读:7582


4月21日,我院“法韵深深”读书会主题分享活动圆满举办,这也是我院连续四年,在世界读书日与世界法律日前期举办读书活动。本期阅读书目是《中国货币政策调控及金融风险防范研究:兼论金融市场发展》,担任本期授课嘉宾的是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孙晋。我院党组书记、院长闫小龙,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薇及读书会学员60余人参加活动。主题分享活动由学员卞如薇主持。


主题发言阶段,主讲嘉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董邦俊教授,从经济犯罪入手,结合货币、金融、风险防控三个关键词畅谈了对本书的理解:货币、金融对国计民生发挥重要作用,甚至影响着经济稳定、国际贸易等,货币发行、供应及风险防范要有全球视野;金融系统在各个行业要更加积极发挥作用,金融体系及货币政策要为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条件;推动完善“影子银行”的金融风险防控,进一步规范现实生活中游离于银行系统之外的金融业务活动,如非法集资、非法放贷、小额借贷及P2P网贷平台等。他建议,金融活动中坚持平等对待原则,坚持法治宽严相济理念;规范金融活动中民营企业的融资;运用全球化视野,加大民营企业与金融企业的合规性审查。


学员郑青松结合自己第一份证券工作的从业经历,分析了中外金融活动典型案例,强调金融监管的重要性,对凯恩斯主义的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阐述了货币政策调控的有效性、适当性,“影子银行”风险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预警等方面见解。学员党浩凯通过梳理全书主要观点,分享了经济法视角下对货币政策及金融风险的思考:适时完善金融风险审慎监管理念与机构,辩明房地产税法立法目的,强化互联网金融风险的治理。


自由发言阶段,学员顾德瑞以房产税法迟不出台的背景原因展开分析:金融风险不一定来源于货币政策,要融合各种制度应对防范金融风险,宏观调控要具有正当性,制约及监管机制要遵循规律。学员黄超影响房产税的推行的因素不仅涉及房产估价,也有个人财产公开的困难。学员张维,结合催收行业现状,分析中央”扫黑除恶”工作开展后,法律正倒逼着市场规范化,催收公司与律师逐步融合,程序走上合规化,催收工具亦实现科技化与大数据化。


自由发言结束后,孙晋教授作了精彩主题授课。首先,他谈到之所以向大家推荐这本书,是因为它既有国际视野和宏观的战略目光,论证方式又通俗易懂,对我国现阶段的顶层设计产生了一定影响,既能拓宽宏观上的视野,又能接地气的启迪大家的心智。其次,他表示,大家的分享结合了各自专业领域和工作实际,都十分精彩,看法很有见地。然后,他指出,法律制度设计与实施的出发点与政策制度设计与实施存在不同,它是基于一个基本假设——人性恶,因此要通过法律手段加强对金融市场的监管,引导“影子银行”健康良好发展,做到趋利避害,充分发挥其市场作用。他对凯恩斯主义及海耶克主义进行展开讲解,对比了两者之间的利弊,对这两种思想对现阶段的金融监管及风险防范工作的重要参考意义进行阐述。他强调,金融市场不仅仅追求其效率和安全,还要强调公正,一个好的营商环境是看得见、摸得着、具体化、有标准的,要对民营企业在法律及政策上,一视同仁,强化规则意识,营造倡导公平公正的社会经济环境。最后,他总结认为,大力加强法治环境建设对于营商经济发展有着重要影响,要进一步加强对金融创新的支持与风险的防范工作,营造有序竞争、资源优化配置的金融环境,我们都应该有责任感,有信心,有担当,去推动中国法治社会的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