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审务公开 >> 文件选编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 关于深化平安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18-10-25 阅读:2565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洪山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2018年深化平安洪山建设 提升“一感两度两率”宣传工作方案》及《关于争创“鼎星”平安区工作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及时化解各种纠纷,努力提升居民群众“一感两度两率”, 不断深化平安创建活动,扎实维护社会持续稳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推进平安洪山、法治洪山建设,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的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平安创建重要意义的认识上来,统一到平安创建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上来,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全面提高。要立足法院工作实际,全面做好各项审判、执行、信访工作,积极投身平安创建,切实承担起维护公平正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司法职责,确保平安创建各项目标如期实现,不断开创平安洪山建设新局面,为建设一流大学之城和武汉创新驱动核心动力区营造更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举措

紧密围绕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公正及时审理各类案件,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优良的法治环境和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强化审判执行工作

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发挥工作职能作用,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提供较好法治保障。加强审判管理,提高办案质量,推进审判执行质效年建设。加强刑事审判工作,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强化刑事审判惩治功能,依法打击各类犯罪,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大力惩治影响群众安居乐业的犯罪,维护区域社会稳定,着力推进平安洪山建设。加强民商事审判工作,深化审判运行机制改革,高效化解各类民生纠纷,促进区域社会发展。加强行政审判工作,进一步保障当事人的诉权,切实推进行政机关严格规范文明执法。进一步深入推进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在庭审场所实现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以第三方评估为契机,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推进执行工作信息化规范化,强化执行工作创新机制,举全院之力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二)强化多元化解纠纷工作

积极开展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改革试点的工作,深入开展与湖北省保险业协会、湖北省证券期货行业协会调解中心、调解网、楚信公证处、大型医疗机构合作构建诉调对接平台工作,加强办案机制对接、办案标准对接、业务培训对接、舆论宣传对接,提升多元化解纠纷实效。认真办理各类转办件、督办件,认真排查信访隐患,稳控化解好各类信访案件,圆满完成信访维稳工作任务,并依法加大对涉诉信访违法犯罪情形的打击力度。大力开展政法干警进社区活动,畅通民意沟通表达渠道,积极开展政法干警下社区活动,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一是当好平安社区、法制社区建设的指导员,将平安建设政策落实到位;二是当好法治、德治和平安建设的宣传员,提升社区居民法治意识与法律素养;三是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四是当好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的督导员,及时了解掌握特殊人群第一手情况;五是社情民意的信息员,加强涉诉信访接访工作;六是当好帮扶解困的服务员,参与社区服刑青少年回访帮教提升政法干警参与社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纠纷的发生。

(三)强化干警学习教育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思想教育和学习培训工作,强化干部职工的法制、廉政、道德和国家安全教育,使全体党员干警深化对平安创建工作的认识,增强忧患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队伍不出问题。全面深化文化建设,引导干警坚定政治方向,塑造职业尊荣,勇担司法使命,捍卫法律尊严,激发队伍永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活力。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完善立案、审判、执行、后勤保障等关键部门、重要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推进“正风除弊”行动,开展司法巡查和司法作风问题专项督查活动,把司法廉政贯穿队伍建设的全过程,保持干警队伍风清气正。

(四)强化“星级平安单位”创建工作

推进内部治安防范和安全管理的常态化规范化。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深入推进队伍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各项防范管理措施,积极开展每月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不断提升安全管理和防范的水平和能力,努力确保单位内部无干部职工违法犯罪、无刑事案件和重大治安案件、无治安灾害事故、无失密泄密事件。积极参与我区“星级平安单位”创建,以创建工作为契机,不断提高综合治理的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水平,助推全区社会矛盾纠纷问题“减存量,控增量”工作目标实现。

(五) 强化司法公开工作

坚持每月公众开放日活动,扩大法治教育,弘扬法治精神。推进庭审视频网络直播工作,扩大典型案例的普法宣传。坚持裁判文书上网,通过司法裁判鼓励诚信、制裁失信,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坚持办好“法韵深深”读书会,在进一步传播法治理念的同时,进一步整体提升队伍的职业素养水平。通过对外窗口区域电子显示屏全天候滚动播放“一感两度两率”、平安建设宣传标语,在服务窗口摆放宣传资料,在微博、微信公众号推送平安建设相关报道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宣传综合治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助推平安建设纵深开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积极组织

将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院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暨平安等级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院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任组员,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和及时解决平安创建工作的重要事项,确保该项工作深入开展。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由党组副书记、李薇副院长分管负责。院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暨平安等级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院办公室负责日常具体工作的开展和落实。

(二)强化配合,层层落实

    全院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将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的责任分解落实到部门和个人。各部门要加强工作上的配合,强化措施,落实工作任务,将平安创建工作及“星级平安单位”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三)落实责任,强化考核

健全完善平安创建及“星级平安单位”创建考核制度,坚持重结果、动态性、群众评的原则,不断提高考核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时效性,将平安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加强对“平安洪山”建设的宣传工作力度,让全院干警和辖区居民群众知晓并积极参与平安洪山建设,营造平安建设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提升“一感两度两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