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我院召开2020年度总结表彰会、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1-03-04 阅读:15067

33日下午,我院召开2020年度总结表彰会、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会,全体院党组成员、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戚军、各部门负责人及全体员额法官参会。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薇主持。

会上,首先由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甄爱军宣读2020年度总结表彰决定,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等上级会议精神,总结我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部署2021年工作,同时通报党组民主生活会情况。

随后,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戚军同志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讲话,他强调四方面工作:一要提高思想认识,筑牢思想防线,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要负责人、分管院领导、各支部书记都要层层传导压力,找准存在问题和下步努力方向,推动工作上更高台阶;二要压实主体责任,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监督,管好队伍的思想和行为,把工作做实做细;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常态化,打好从严治党组合拳,要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庸懒散慢乱浮“六项治理”等,查找风险隐患,制定计划,提早谋划,强化宣传,将活动开展到位,推进到位,促进法院各项工作发展。

接着,党组成员、副院长许雄文分析我院审判绩效中存在的问题,民诉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存在短板,要求进一步提升审判效率,精准发现问题,定点清除,并提出以下四点要求:一是要认清审判工作新形势,工作质效要与专项工作挂钩,高度重视开展好各项专项工作;二要谋划开展好今年工作,分析工作指标,认真研判难点,尽早解决问题;三要针对短板,转观念,变习惯,重视法官会议,坚持执行审判流程指引,严格审限程序转化,大胆使用简式文书,进一步提高审判效率;四是重视案件分流工作,实现案件审理均衡化。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薇部署我院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要求开展好“大排查、大接访、大化解、大稳控”,扎实做好源头预防、矛盾化解、信息预警、应急处置、疫情防控等工作,切实将矛盾化解在源头,并部署我院“严格审核管理 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治理活动,要求对照“十查十看”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切实抓好整改。

最后,党组书记、院长闫小龙以《学新规、转观念、变习惯 全面提升洪山法院审判工作绩效》为题作讲话,首先回顾2020年工作,并对我院在疫情防控、案件清积归档、打造司法品牌、宣传信息调研案例四项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结合省市法院相关会议精神,提出以下四点问题:一是审判执行效率不高,二是司法行为不规范,三是司法作风不实,四是纪律作风不强。然后,就2021年工作提出以下四点要求:一是严格贯彻上级部署,落实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党史等专题教育活动,让优良传统薪火相传,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警队伍;二是要学新规,转观念,变习惯,重审限,严要求,善学新要求,善用新技术,控制审限审批,严格程序转换,全面提升法院审判工作质效;三是推进专项督导清查工作,对审判流程指引、程序转换进行专项督查,确保规定严格执行到位;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干部的培养和晋升,并切实关心干警,将各项福利政策落实到位。